40年光荣与梦想 走进100个基层院|河南新县:寻找第一位红色公诉人
时间:2018-06-30  作者:李红笛 孟红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寻找第一位红色公诉人

——走进河南省新县检察院

2011年3月17日,当时的史料组成员熊奎、扶德利和余甫兵来到程玉阶的故乡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肖家山村程家湾组走访了程玉阶家族后人程兴贵、家乡其他同志陶德旺等人。图为程家后人程兴贵手持程家家谱。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12月

●现任检察长:杨炳辉(第11任)

●现有干警:现有干警52人,本科以上学历46人

●最高荣誉: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本报讯(记者李红笛 孟红梅)河南省新县,位于鄂豫两省交界地带,曾经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首府所在地。革命历史的传承,让这座小城辉映着红色的光泽。新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扶德利告诉记者,河南人民检察博物馆就建在新县——是什么让新县获此殊荣?

新县向南,与湖北省的麻城市毗邻。麻城市有个小镇叫乘马岗。2011年,时任新县检察院政治处主任的扶德利和时任新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现河南人民检察博物馆馆长)熊奎、时任新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现政治处主任)余甫兵,曾在乘马岗镇挨家挨户寻访了三个多月,走遍了小镇每一个角落。

他们在找谁?

据记载,1931年7月,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二次苏维埃代表选举产生了工农监察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人民委员会下设革命法庭中设有国家公诉处,公诉处处长叫程玉阶,湖北麻城市乘马岗镇人。这段简短的文字,记载了人民检察制度的第一个公诉机关和第一位红色政权的公诉人。但程玉阶和他的公诉处,却早已散佚在历史的烟海中,80年间无迹可寻。直到2011年的一天,熊奎和同事们为筹建河南省检察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从大量的档案与文献中发现了端倪。这也成了河南人民检察博物馆建立的基础。

程玉阶是谁?

他的生平经历是什么?

他办理过哪些案件?

带着一种执着,熊奎、扶德利和余甫兵赶赴湖北麻城,踏上了解密人民检察史第一页的路途。

仅凭一个名字去找一位数十年前去世的人,仿佛大海捞针。不过当地检察机关和县政府、镇政府、村委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村支书还常陪同他们一起走访。扶德利告诉记者:“镇上80岁以上的老人有十多位,我们挨家挨户走,一个一个询问。有的老人病了,我们就买东西去医院探望;有的老人口音很重,我们就请村干部帮忙‘翻译’。”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乘马岗到新县,每天早上去,晚上回,跑了数万公里,从天热走到天凉。以至当地人一见他们就说:“检察院的人又来啦!”

他们在乘马岗镇找到了几个“程玉阶”,多番排查后最后确定了一户人家。在村干部的引导下,他们沿着小路,在一处偏僻的地方找到了一家清贫的农户,对照这户人家的家谱,最终确认这里就是他们要找的人家。熊奎告诉记者:“程玉阶去参加革命在当年是街知巷闻的事,家人都以他为荣,一代代人口口相传至今。”此后,院里请了检察理论研究专家和历史专家开座谈会,反复地研究、论证,最终确认了程玉阶作为第一位红色公诉人的身份。

程玉阶在战火中英年早逝,他一生的故事也就此消散。是新时代的检察传人带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对历史的严谨态度,把他送回了家。

由于程玉阶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新县检察院找到相关专家,根据程家后人的体貌特征,绘制了一张程玉阶的画像,这张画像现在就挂在河南人民检察博物馆。“目前唯一的遗憾是,程玉阶办理过的案件还没有找到详实的资料。”熊奎告诉记者,“我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人民检察史的‘第一案’。这些年收集、购买了很多档案和旧书,想要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熊奎馆长曾是新县检察院的优秀公诉人,扶德利现在在院里就分管公诉工作。新县检察院公诉科现在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公诉科副科长黄磊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中,辗转四地,往返公、法、司多处地点,只为给被害人争取赔偿。至于累不累,黄磊说道:“和我们的前辈程玉阶比比,这能叫累?”

扶德利感慨地对记者说:“80多年前的共产党人,就想到了通过法治建设固定革命成果。他们的那份执着,对我们后人很有启迪和教育意义。寻找程玉阶的历程,让我们见证了这份执着的法治精神从哪里来,我们今天要向哪里去……”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