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揭牌:只进一个门 就能办成事
时间:2018-06-28  作者:于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于潇)“在解决好‘进得了门’的同时,确保‘办得了事’,着力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贯穿于服务工作始终,切实加大群众诉求的受理、办理、交办督办力度,尽量缩短处理、办理时间,严把质量关,切实用实际效果打造12309品牌,赢得群众信任。”今日,在最高检举行的“12309,检察牵您手”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控告检察厅厅长许山松表示。在同日最高检举行的第二十五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中,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揭牌。

12309原为是检察机关统一设立的职务犯罪举报电话,主要受理人民群众有关职务犯罪线索举报、检举等。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12309职务犯罪举报电话升级建设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按照最高检的规划要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分为网上平台、实体大厅两个层面,集合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等服务人民群众的功能,涵盖代表委员联络、人民监督员监督、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等多个事项。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将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场所的对外服务功能进行集中整合,由原来单一接待来访功能改造升级成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从分散到集中,从单一到集成,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让人民群众‘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许山松表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构建检察为民服务新体验。

发布会上,许山松介绍,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要推进全国检察服务的一体化、规范化,打造检察为民服务新模式。

记者注意到,在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顶层设计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对职能定位、场所建设、功能设置、工作规范等作出了统一部署要求。

据了解,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建设注重 “四个统一”,即:统一外观;统一功能和工作区域;统一场所设置;统一管理。“要真正实现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就跟到哪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服务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当下。” 许山松说。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工作重心就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着重在服务实效和服务体验上下功夫。” 许山松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重要窗口,也是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提供检察服务、开展检务公开、展示检察形象的前沿阵地。要提高检察服务的精准度、满意度,实现检察为民服务新成效。

记者注意到,目前,各地检察机关正在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应用,实体大厅陆续投入使用。

为民服务没有止境。在介绍下一步工作时,许山松介绍了表示,将同步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和网络平台的建设应用,打造“实体12309、网上12309、掌上12309、热线12309”四位一体的检察服务中心,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将检察服务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需要的每一个角落,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检察服务综合平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