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法治产品
时间:2018-06-28  作者:于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于潇)“如果说网络平台实现了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键对键’,群众动动手指就能获得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那么实体大厅就是要实现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面对面’,提供更加精准、亲和、周到的检察服务。”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举行的“12309,检察牵您手”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控告检察厅副厅长刘太宗介绍了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原因。

据介绍,12309原为是检察机关统一设立的职务犯罪举报电话,主要受理人民群众有关职务犯罪线索举报、检举等。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12309职务犯罪举报电话升级建设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按照规划要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分为网上平台、实体大厅两个层面,集合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等服务人民群众的功能,涵盖代表委员联络、人民监督员监督、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等多个事项。

“建设统一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就是为了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刘太宗说。

“真正让群众‘找得到地’‘见得到人’”。刘太宗介绍,12309网络平台开通以来,虽然满足了人民群众的一些新需求,但仍要看到一些诉求还需要当面解决,特别是一些群众对网络服务模式还不了解、不熟悉、不习惯,仍然习惯于走访、面谈。因此,当前“面对面”“人见人”等传统服务模式尚不可或缺。建立12309实体大厅,就是为了满足有“见面”“见人”需求的群众的实际需要,实现检察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要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此前,检察机关服务群众功能分散到各相关部门,服务群众场所名称也不尽相同,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已不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刘太宗表示,实体大厅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便民、利民、为民办实事这条主线,真正让群众一听到、一看到“12309”就想起“检察院”,就感到“靠得住”。

“构建多层次检察服务平台,真正让群众获得更多更好的服务产品。”刘太宗说,12309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形成检察机关全方位立体式服务平台,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深入到千家万户,为群众提供更多服务选择,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据介绍,今后,当事人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选择“网络”或者“面对面”等适合自己的方式,也可就同一事项在不同阶段选择不同的方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