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检察瞬间|抢救被洪水浸泡的档案
时间:2018-06-22  作者:张磊 潘芳芳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晾晒被洪水浸泡的档案,墙体窗户下方有明显洪水没过的痕迹。

1989年6月江苏省沭阳县突发洪水,由于地势较洼,基础设施简陋,管道不通,检察院办公区遭到洪水侵袭,档案室尤为严重。

当年20出头、现在已经担任副检察长的李建林回忆起当年抢救档案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当时洪水比地面高出了80多公分,到大腿那么深,情况十分紧急。不用安排,干警们卷起裤腿就冲到档案室里帮工作人员搬卷宗搬文件。”

不到两个小时,全院材料被搬到了办公区的最高处。搬完后,大家还把已经进水的档案一页一页地隔开晾晒。由于当时档案材料是由蓝墨水书写记录,部分档案文字已经泡开,不符合保存规定。于是,在接下来的四天里,干警们拿起笔,一字一行地抄录。经过此次“惨痛教训”,院里也升级改用墨水性质更为稳定的碳素墨水。

“如今的沭检档案室,已是天壤之别!”李建林介绍,现如今沭阳县检察院档案室是全国五星级档案室,正在创五A级档案室,早已配备现代的工作仪器,全自动密集架18列、音像档案防磁柜2组,同时配备中央空调、温湿度计、除湿机以及复印机等设备。

走进档案库房,看着整整齐齐罗列的档案材料,操作时听着全自动声控引导,当年的情景仿佛是历史长廊中的一粒沙,落在李建林心头,回忆时总带着几丝难以言喻的感慨。(作者:张磊 潘芳芳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