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检察瞬间|我们的毕业照
时间:2018-06-16  作者:李润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辽宁电大83级法律专业毕业合影。

1979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检察院恢复重建的第二年,我有幸被组织部门选中调入检察院工作,开始了我的检察生涯。一晃就四十年,明年该退休了。我在整理老照片时,发现三十多年前我们电大毕业时的合影,当年学习情景又浮现在眼前。

当年,我们这些调入检察机关的新兵有个共同点——都是没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外行。最初,我们跟随“老检察老公安”学习办案,同时参加本院自办的刑法及刑事诉讼法学习班,但是这种以老带新的方式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求。

1983年春,从上级院赤峰市检察院传来震奋人心的消息:动员全市检察干警报考辽宁广播电视大学法律专业,为赤峰市司法系统培养法律大专人才,以解决法律人才不足的问题,国家承认学历。

我院符合条件的干警都积极报名,最终有七名同事被录取,参加辽宁广播电视大学法学类法律专业半脱产学习,学期三年。我是其中之一。

新学期伊始,正赶上我国开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为了工作学习两不误,我们上课只能选在周末或挤出工余时间进行,授课采取听录音看录像加教材的形式,这在35年前是较先进的授课方式。授课老师都是我国著名的法学家教授,如高铭暄、张晋藩、许崇德、吴家麟、巫昌祯等。

经过三年拼搏,边办案边学习,我们做到学用结合,并能为具体案件答疑解惑。三年辛勤的耕耘终于获得硕果,达到大学专科毕业标准,我们毕业了。为了纪念这难忘的三年,我们七人在赤峰照相馆拍下了这张合影。

讲述人:李润泽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