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现场|做百姓的贴心人
时间:2018-04-18  作者:匡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4月的一天早上,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检察服务大厅来了一位上访人。“我被骗了90万元,现在骗子跑了,我就想问问检察院到底该不该给我立案!”上访人周某情绪激动。

历下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侯任远与控申科副科长王海峰一起接待了周某。原来,两年前,周某与何某做生意,将100万元货款打给何某,但何某并没有发来货物。虽然何某之后退给周某40余万元,但剩下的钱却无力偿还。

“是不是诈骗,关键要看对方有没有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这笔钱的去向能反映他的主观故意。如果他将这笔钱用于投资,想挣了钱之后还给你,那就很难认定他涉嫌诈骗罪,这种情况下你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解决;如果他将这笔钱用于挥霍、从事非法活动或者直接拿钱跑了,就可以认定他主观上有非法占有故意,他就涉嫌诈骗罪。”王海峰耐心地向周某释法说理。

“我院已经受理了你的立案监督申请,我们会将你的案子移交侦查监督科,认真对案件进行审查。你放心,我们一定会给你个合理的答复。”侯任远的答复给了周某些许宽慰。

“谢谢,谢谢!这两年我工作都丢了,就一心想出了这口恶气。”周某说。

“不管最后结果如何,你都要好好生活,赶紧找个工作,以后的路还很长。”侯任远叮嘱他不要钻牛角尖,要燃起生活的希望向前看。

在控申科工作了13个年头的控申科科长崔明贤说,作为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窗口,控申科的业务量在逐年增大,该院去年共接待群众来访352人次,受理民生检察服务热线131件。来访群众很多带着不服和怨气,崔明贤认为:“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用真心真诚对待当事人,做他们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