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江武:在新思想引领下展现检察为民新作为
时间:2018-03-24  作者:薛江武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薛江武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检察工作也在改革中发展、在探索中加强,取得了一系列不平凡的业绩。身处改革发展大潮,安徽检察机关坚持稳中有进、进中争先,砥砺前行、主动作为,实现了自身工作大踏步、跨越式发展。

5年来,我们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抓服务,护航发展取得新成效。及时跟进省委部署,着力优化司法供给,先后出台了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民营经济、服务侨资侨属企业、服务创新发展、服务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以及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等6个指导意见,持续在精准精深精细服务上下功夫,努力做好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助力护航的大文章。特别是围绕风险防范、企业发展、扶贫开发、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部署多个专项活动,切实做到与大局需求合力合拍、同向同行。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坚持立足职能抓反腐,侦防工作展现新作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立案侦查职务犯罪7835件9960人,同比分别上升24.98%、16.79%,立案数、大案数、要案数、起诉数、有罪判决数均创历史新高,并进入全国前列。特别是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教育、环保、医疗、政策补贴、涉农惠民、征地拆迁等领域,部署开展多个专项行动,深化系统治理,注重挖窝查串,形成强力震慑。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坚持围绕主责抓监督,司法公信有了新提升。聚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积极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果,有力有序做好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领域监督工作。特别是牢固树立铁案意识、不断强化人权理念,一手抓防冤,一手抓纠错,经省检察院持续监督,于英生、杨德武两起故意杀人错案当事人被再审宣告无罪,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的新举措,坚持深度着力抓创新,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严格落实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安徽实际,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认真和韧劲,推动各项检察改革相继落地,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开,“谁办案、谁负责”的办案责任制初步运行,绩效考核机制落地实施,内设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省级财物统管“一处两中心”模式被高检院推广,涉检信访改革在中央政法委组织的全国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徽经验。我们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队伍”的新标杆,坚持依托党建带队建、强化基层打基础,检察队伍迸发新活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稳步推进,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持续优化;为期3年的“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扎实开展,60个有特色、过得硬的基层品牌被成功推出。5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涌现出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灵璧县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六安市金安区检察院、“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定远县检察院以及“全国模范检察官”“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周会明,“全国模范检察官”袁国霞、刘永红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

下一步,安徽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好改革强检、科技强检、素能强检,持续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法律监督水平、司法办案公信,全力打造公信检察、为民检察、规范检察、阳光检察,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新时代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根本立场、首要任务、基本方式、强大动力、重要保障,真正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立足宪法定位,提高工作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担当,依法履职,切实当好法治秩序的建设者、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二是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在新期待中展现检察为民新作为。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以服务“三大攻坚战”为着力点,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产权司法保护为切入点,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持续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对权利的保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坚持以深化改革、聚力创新为牵引,在新起点上激发检察监督新动能。积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检察官员额管理,统筹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和新型办案团队建设,完善司法监管、责任追究、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优化检察权运行机制。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探索建立监察委员会调查与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的有效对接机制,继续在反腐败工作中发挥检察机关重要作用。坚持深化改革和科技应用双轮驱动,以智慧检务建设为主抓手,以智能语音应用为突破口,以跨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推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四是坚持以政治建检为根本,推动过硬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狠抓政治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提升检察队伍忠诚品格。狠抓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实施专业人才引进、青年英才培养、岗位素能提升、业务专家倍增“四大工程”,多做打基础之事,多谋利长远之举。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扭住检察办案和司法作风两个重点,从严从实抓监督、抓执纪、抓问责,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