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江武:深度着力“六个围绕”奋力谱写崭新篇章
时间:2017-11-07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深度着力“六个围绕”奋力谱写崭新篇章

——专访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

  记者:您在安徽省检察院党组第一次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发言时,曾谈到“报告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用崭新的思想武装人、用远大的目标激励人,是宣言书、是动员令、是进军号”,请具体谈一谈。

  薛江武: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提出新思想、布局新战略、设定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系统回答了我们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作出什么样的贡献的时代命题,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再次实现历史性重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依我理解,具体可以用“五个深刻”来概括:深刻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向世人庄重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使命,向全党发出了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新的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的动员令;深刻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继承发展创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并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清晰勾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和发展蓝图。

  记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对此有哪些初步的考虑?

  薛江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精研深读是基础、是前提,我们要求首先要从严从实学习,强化学习手段,坚持问题导向,搞好结合转化,在十九大谋篇布局中找准检察机关的历史担当和定位。其次要盯紧抓实宣传,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大力宣传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目标,结合检察实际开设专题专栏,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评论报道。最后还要压紧压实责任,全省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为全省检察干警作出表率、树好标杆。我们还将研究制定详细的学习方案,确保学习有计划、有措施、有力度。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请结合贯彻十九大精神谈一谈安徽省检察机关将在哪些方面展现出新的作为?

  薛江武:我们将在领会精神中凝聚思想共识,在把握实质中明确工作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找准着力点,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安徽检察事业新的篇章。具体来说,将在把握好“六个紧紧围绕”中有新的作为:

  一是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政治要求,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上有新作为,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二是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战略部署,在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作为,落实针对性和实效性强的服务意见,实化细化服务措施,强化司法供给和应对,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战略部署,在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上有新作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的使命定位,自觉把法律监督贯穿全部检察工作中,着力强化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对公共利益的司法保护。

  四是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略部署,在抓好各项司法办案工作上有新作为,全力投入平安安徽建设,持续强化诉讼监督,坚决落实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加速推进改革进程,全力支持配合改革,做好工作衔接。

  五是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战略部署,在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上有新作为,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特别要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全力以赴推开公益诉讼,在改革中打造一支对党忠诚、能力过硬的专业化职业化检察官队伍,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六是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战略部署,在从严治检、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上有新作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引领,注重“严”字当头,确保检察队伍纯洁干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