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江西:服务特色产业快步融入“一带一路”进程
时间:2017-05-14  作者:欧阳晶 陶文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世界瓷都”再续丝路辉煌

江西:服务特色产业快步融入“一带一路”进程 

  本报讯(记者欧阳晶 通讯员陶文静)瓷器、茶叶,传递着江西在“一带一路”上最古老的情感,庐山、三清山、龙虎山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留下了美丽的江西印迹。如何服务保障江西的特色产业快步融入“一带一路”进程?江西检察机关主动对接、积极行动。

  针对江西资源丰富、生态优良的优势,江西检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为江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致农业和绿色有机食品生态基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15年8月以来,江西省检察院相继部署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和“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活动,主动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司法办案。

  “书记,这个厂真的不能开。”当余江县环保局局长接到该县县委书记路文革电话询问时,首先“蹦”出这句话。该厂是曾经的纳税大户,2016年底因环保不过关而关停。路文革告诉记者,现在环保部门这么敢于担当,离不开生态检察工作和“两法衔接”的有效开展。检察院的监督和支持,增强了环保部门尽职尽责、规范执法的意识和底气。

  2015年8月至今年3月,江西省检察机关在林业、环保等行政执法部门设立派驻检察室90余个,依法批捕生态领域刑事犯罪458人,立案侦查生态领域职务犯罪459人。

  “世界瓷都”景德镇不灭的窑火、铅山县的“万里茶道第一镇”……千百年后的今天,曾在古丝绸之路风靡海外、大放异彩的江西瓷、江西茶,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续写辉煌。景德镇、上饶等地检察机关立足当地陶瓷、茶叶历史文化积淀和产业比较优势,充分发挥职能,为陶瓷、茶叶产业和文化旅游业保驾护航,建立“快速诉讼”机制,对涉及特色产业知识产权案件、侵害外地游客权益案件等快速受理,快速审查。深入陶瓷、茶叶制造销售企业,设置法律服务站、法律工作点,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企业依法规范生产经营,产品顺利销往东南亚、中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辟了法律服务的“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