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福建:以法治方式对接企业诉求
时间:2017-05-14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企业走出去“强筋壮骨”

福建:以法治方式对接企业诉求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今年一至四月,海外订单不断,产销两旺。第一季度产值达6000万美元。”看着手中的财务报表,福建南靖万利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总甚感欣慰。

  该公司是万利达集团下属企业,生产的手机、平板电脑、安防产品等多种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等国家。林总说,企业生产经营,法治保障至关重要,这是在构建“亲”“清”检商关系中得到的启示。

  三年前,南靖县检察院在审查万利达商标被假冒一案时发现,该集团所属的万利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14名人员涉嫌商业受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随即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办结后,检察院送法上门,协助企业建章堵漏,革新除弊。2015年,万利达生活电器公司首次扭亏为盈,实现利润900万元。几年来,该院持续为万利达集团提供法律服务,保护企业产权。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支持企业走出去。该省检察机关着眼于服务和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走稳走好“强筋壮骨”。

  知识产权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核心资源。福建检察机关按照“履行承诺、适应国情、完善制度、积极保护”的工作方针,通过政企合作、部门联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刑事检察保护,被非公企业称为“知识产权护航人”。

  据介绍,纺织服装和制鞋业是福建遭受侵权最多的产业,此类犯罪案件占侵犯非公经济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63.4%。福建检察机关根据产业分布特点,以保护民族品牌为切入点,加强对大数据时代侵犯知识产权新型犯罪的研究,细化证据标准,完善案例指导,实现精准打击与有效服务的统一,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泉州市,驰名商标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之首。针对泉州知名品牌在外地屡遭侵权、企业跨省跨地区维权难度较大的实际,2016年,该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局、市工商联建立品牌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本地企业发起成立“泉州市知名企业品牌保护联盟”,积极构建“企业、行政、司法”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一年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2件27人,提起公诉117件150人。

  福建非公企业众多,GDP总量占全省经济总量的70%以上。为给企业创业创新和“走出去”护航,福建省检察院先后制定“服务和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十大措施”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特别强调办理涉企案件坚持“五个不轻易”,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注重办案方式方法。此外,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厦门、平潭片区派驻检察室,以法治方式对接企业诉求,受到企业广泛欢迎。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