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议检察工作发展及队伍建设:锻造过硬队伍 提高司法公信
时间:2016-05-21  作者:徐盈雁 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锻造过硬队伍 提高司法公信

——十名全国人大代表就检察工作发展及队伍建设发言摘要

  编者按 5月16日至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全国人大代表杨桂生、席文海、许戈良、汪宏坤、夏玉洁、宋礼华、耿学梅、刘志、穆合塔拜·沙迪克、陈琼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在会议期间就检察工作发展特别是检察队伍建设与曹建明检察长进行座谈交流。现对代表发言予以摘要刊登,敬请关注。

借助社会力量化解社会矛盾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杰事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桂生

  最高检高度重视代表联络工作,不仅体现在加强日常联系方面,而且有落实有回音,希望今后继续加强联络工作。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老百姓对检察院和法院越来越信任,遇到问题都喜欢找检察院和法院。在处理相关矛盾纠纷过程中,建议检察院尝试通过相关方式,发挥居委会、街道办事处、社会团体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借助外力把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当前,社会热点事件不断增多,司法机关该发声时要及时发声,否则社会舆情就会不断发酵,老百姓对司法系统的信任感就会有所下降,不利于司法公信力的提高。

  建议检察机关在面对社会热点事件时,依法提前介入,适时公布有关情况,赢得老百姓的信任。

狠抓基层提升司法公信力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立医院院长 许戈良

  近年来,检察机关狠抓队伍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基层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基层司法队伍建设薄弱,基层司法人员法治意识淡薄,基层司法行为规范化不够,将会严重影响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影响司法公信力的提高。检察机关的公众形象最主要的是通过基层展现。基层工作和基层队伍不抓到位,势必会影响检察机关公信力,影响检察队伍形象。

  这次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曹建明检察长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加强基层队伍建设问题,说明最高检对基层队伍建设相当重视。建议上级检察机关加大对下指导力度,可以把综合素质相对较高的上级院检察官放到下级院挂职,设定一个规定时间,完成一些规定动作,明确考核或验收标准。如果这项工作能够制度化,将有利于提升基层检察院司法能力。

人才和待遇要向基层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中鼎(控股)集团公司董事 夏玉洁

  关于基层人才“留”和“流”的问题,我认为,加强队伍建设,首先要解决队伍基础数量问题。据我了解,基层检察院目前存在人员招录不到、人才流失、队伍断档等问题。其中主要原因是基层检察院职数少、待遇低,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科级职数很少,很多人在争一个副科待遇。这样往往导致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容易流失,往上级检察院或往检察系统外走。这需要引起最高检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基层检察院硬件很好,希望最高检加强基层检察院“软件”工作,让人才向基层集中、待遇向基层倾斜。

  我个人提倡高薪养廉,要提高到一定程度,现在的待遇基数太低。

  另外,我认为司法应当尊重民意,但首先要依法进行,不能过于迁就舆论。司法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舆论不能凌驾于司法之上。检察机关也要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加大公开力度,加强科技强检工作。

办理民企案件要审慎扣押冻结财产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工商业联合会(省总商会)副主席 耿学梅

  民营企业家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知识产权侵犯和保护问题,建议检察机关在此方面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很多企业家到法院立案的时候,经常是不被立案,因为总跟民事案件纠结在一块,但是实际上这种侵犯是刑事犯罪。知识产权如果得不到保护,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所投入的众多资金和人力,发明创造了产品,就会通过他人的非法手段传播出去,造成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出现,非常不利于保护发明创造,也是不公正的。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把这项工作推入实质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使我们民营企业敢于创新、敢于在这方面加大投入。

  第二是对财产的查封扣押问题。检察机关有关文件规定涉及民营企业犯罪案件,要分清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但实际操作又与每个人的理解有关。建议最高检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同时就这项工作开展研讨,或者工作层面的督查,推动这项工作更加规范。另一方面,要分清是企业经营者个人问题还是企业问题,如果是个人就查个人,让企业能够正常生产和经营。建议检察机关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细化,使民营企业家们更愿意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做贡献,也愿意在目前经济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加大投资,为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加大电信诈骗案件打击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新疆分行乌鲁木齐明德路支行经理 穆合塔拜·沙迪克

  目前,各地检察院的队伍状况差异性比较大,比如说东部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市级以上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检察官之间的整体素质差距比较大。另外,一些贫困地区或者基层检察院自身条件比较差,检察官待遇比较低,很难留住高素质的人才。对此,提几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提升基层检察队伍素质。尤其在办案过程中,注重与群众交流时的语言表达和态度,更好地拉近与农民、基层老百姓的距离。

  第二,基层检察院吸纳高素质人才方面还是缺乏竞争力,通过学习、培训、比赛、考试等方式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的做法非常好。

  第三,检察工作专业性强,对检察人员的要求高,工作繁重,检察人员的待遇偏低,很难留住人才,建议适当提高检察人员待遇。

  第四,抓好普法教育,特别是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普法教育越早越好,尤其是对学生要加强法治教育。

  第五,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的额度越来越高,也特别频繁,建议加大打击力度。

重视边疆地区人才“留”和“流”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席文海

  近年来,检察机关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我对基层检察院人才“招不来、留不住”问题比较关注。最高检数次就这方面问题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这次又专门邀请代表参加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我认为,最高检在解决基层人才短缺问题时,步子迈得好、路子引得好。在人才招录方面,边疆地区普遍存在人才短缺问题,特别是极度缺乏双语人才。还有人才流失的问题,很多大学生享受相应政策,考进边疆地区的基层检察机关,但过两三年就“孔雀东南飞”了。这次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也对这两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和部署,我回疆后一定把会议精神带到当地检察机关。

  其次,希望检察机关对社会热点事件能够及时介入调查并回应社会关切。比如今年的疫苗事件,社会高度关注,检察机关也在第一时间介入,及时发声,在社会上反响较好。只有及时发声了,才能让老百姓越来越感觉到检察机关的公正司法。

  最后,希望检察机关继续通过依法履职,推动解决校园暴力问题。

加大惩处行贿人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华威美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宏坤

  关于反腐败问题,谈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加大对行贿人的惩处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很多省部级干部落马,这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但看到这么多高级领导干部落马也不禁令人惋惜,因为国家培养一个高级领导干部投入很多。加大反腐力度,预防官员腐败,除了严惩腐败分子,更要加大对行贿人的惩处力度。一个行贿数额巨大的行贿案,被行贿的官员被送进监狱了,行贿人的生活工作却没发生太大变化,这样不利于从源头堵塞腐败漏洞。建议加大对行贿人惩罚力度,让行贿者付出相应代价,不敢行贿。

  二是建议加强对为官不为现象的监督和惩处。在高压反腐形势下,一些官员确实是比较收敛了,但是也有人不办事了,理由是“我不干事就不会出事”。这个现象需要引起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相关部门的重视。

  三是建议关注司法人员保障问题。检察官、法官工作很辛苦,总是熬夜加班,待遇却不高,导致人才流失严重。希望相关部门出台措施,既让马儿跑得快,又让马儿吃得饱。

妥善办理涉中小企业经济案件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安科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礼华

  这几年,基层检察队伍和基层检察院建设,无论是规范司法办案,还是信息技术应用,抑或是检察官业务素质的提高,都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当前,一些基层检察院人员不足、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仍然是制约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的瓶颈。案件数量不断增加,而编制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增加,人员不足现象愈发明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案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基层检察院人才流失比较严重。其原因不仅有待遇问题,还有工作压力问题。建议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将此作为重要问题向中央提建议。打官司、办案子非常困难,人大代表也非常关注,各级政府和党委也特别重视,解决了这个问题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同时,建议基层检察院对一些中小企业的涉嫌经济犯罪案件妥善处理,尽可能不让本应得到发展的企业因牵涉刑事案件而被葬送前途。

及时介入网络炒作的敏感案件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油昆仑能源公司党委书记 刘志

  有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检察院队伍建设,特别是检察人员素质建设。基层检察院特别是一些边远地区在这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基层是检察机关与老百姓面对面打交道的窗口。信息高速传播的时代,如果个别检察人员在办案中有失当表现,很可能影响整个检察系统形象。因此,提高最基层检察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是重中之重,这次会议召开非常及时。

  二是建议加强对基层办理敏感案件的法律监督。当前,一些网络炒作法律事件,检察院都能及时介入。在介入事件过程中,通常会有一个公道说法、一个客观的结论。在一些网络炒作案件中,很多老百姓亟须检察机关的声音,检察机关如果能及时介入、监督相关案件,会使老百姓对最高检和全国检察机关的信赖程度更高。平安中国是国家执政的基础,检察机关和检察队伍是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如果检察机关在一些法律事件中能够给弱势者一些帮助,则更能体现检察机关公正司法切入到了方方面面。

  三是基层检察人员待遇不高,建议最高检协同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完善出台有关办法,给予司法人员合理的待遇。

严格区分违纪与违法的界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监会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陈琼

  近年来,让我感触很深的是检察工作越来越公开、公平、公正。这几年我们共同见证了最高检在推动依法治国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每年最高检向全国人大所作工作报告得票率越来越高。我提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加强检察机关和纪检部门之间的联动,探讨如何区分违纪和违法。现实中有一些情况很模糊,一些案件到底是违纪处理,还是违法处理,很难界定,自由裁量权很大。因此,建议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共同探讨、研究如何辨别违法和违纪之间的界限,并出台相

  关司法解释。二是建议最高检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的研究,进一步研究怎样减少自由裁量权、怎样解决纠纷等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都应该认真进行梳理,如果违法了必须受到处罚。三是建议最高检加强对基层检察工作的指导,注重基层检察人才的培养,适当提高基层检察人员的待遇。

  (文稿统筹:本报记者徐盈雁 戴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