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检工作30年|甘肃:“六个一”制度润苗细无声
时间:2016-05-17  作者:南茂林 李郁军 齐世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感谢检察官阿姨帮我实现继续上学的愿望,我对不起被害人、对不起父母,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近日,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员赵芳宣读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王成(未成年人,化名)真诚悔过。

  王成的家在偏远山区,家境贫寒。他为过生日向别人借款,后为了还账而实施抢夺。在办案中,赵芳耐心教诲,请心理咨询师对王成进行心理辅导,并安排他与母亲会见。王成幡然醒悟,在被变更强制措施后,利用假期打工挣来的钱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

  这是甘肃省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坚持法理与情理相结合,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和挽救的一个缩影。

  七个规范性文件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特殊保护

  “每个涉罪未成年人都像长歪了的小树,需要修枝打杈。只要我们多付出一点爱和耐心,就有可能多教育一个孩子改过自新。”这是甘肃省检察院未检处处长齐世萍常对未检同事说的一句话。

  为确保刑诉法的规定能落到实处,该省检察院与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共同制定了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共同犯罪案件分案起诉分案审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法律援助、亲情会见、合适成年人参与、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等七个规范性文件,并明确提出构建办案人性化、司法柔性化、帮教最大化的未检工作体系,将预防和帮教工作有机结合,启动社区维权行动、学校帮教工程和观护基地帮教等特色工作,对具有一定人身危险性或者存在严重不良行为的涉罪未成年人,确有必要接受监督考察的,积极适用附条件不起诉,有针对性地开展考察帮教、矫正救助工作,打好法治“预防针”。

  平凉市崆峒区检察院检察官兰金英办理的未成年人杨为仁(化名)盗窃案,至今让她记忆犹新。杨为仁系在校学生,家境较好,继父对他视如己出,他却多次盗窃。兰金英在与杨为仁的交流沟通中得知,他的目的只是想通过“做点事情”引起父母注意,却不知已经涉嫌犯罪。“考虑到他的犯罪行为不是很严重,我们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并联系学校签订了帮教协议,现在这个孩子学习积极性很高,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

  29个观护基地跟踪帮教

  在白银市白银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张俊霞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特殊的蓝色盒子,里面装着许多“心得和感悟”,它们的作者包括为筹钱玩游戏而一时冲动抢劫他人手机的小马,进入观护学校接受教育的小赵和小段,还有远在上海求学的小卢……这些“心得和感悟”是张俊霞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学习情况和心理活动的重要资料。对每一个孩子写来的信,张俊霞都会认真阅读、细心珍藏;对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她都会像朋友一样沟通交流,并辅之以一定的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成长。

  为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环境,甘肃省检察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选取14个市级院和9个基层院探索开展了未检工作创新试点并取得初步成效。2015年以来,平凉市崆峒区检察院、灵台县检察院、庄浪县检察院先后与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检察院签订异地帮教考察协议,完成了对6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监督考察和帮教任务;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也与江苏省宝应县检察院及甘肃省临夏州的8个基层院分别签订了异地帮教合作协议书……

  据了解,目前该省共建成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29个,观护点17个。仅2015年就对不批捕、不起诉的757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了跟踪帮教,取得良好成效。

  “六个一”制度润苗细无声

  如何对不捕、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做好跟踪帮教,促使他们真正悔过自新、回归社会?甘肃省检察机关未检部门一直在实践中探索。

  他们推出一个笔记本、一段检察官寄语、一个圆桌不起诉宣布训诫会、一份推荐阅读书目、一个QQ跟踪帮教平台、一个观护帮教基地的“六个一”跟踪帮教制度,大部分未检干警还在学习之余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

  2015年8月,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王丹群和她的“小伙伴们”收到了一包特别的喜糖。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该院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杨光(化名),顺利参加高考并以较好成绩被大学录取,其父拿着喜糖前来该院报喜。当年,被该院附条件不起诉的杨光,需要经历6个月的考验期。考虑到杨光还在上学,检察干警将其带到兰州女子中专观护基地继续完成学业,在考验期内定期对其进行考察帮教。根据杨光的悔罪情节和良好表现,该院最后作出不起诉决定。未检干警的良苦用心,使杨光深受感动。

  在甘肃,正是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着的未检干警,将真情点点化作春雨,全力守护着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原标题:甘肃:真情点点化春雨)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