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检云战“疫”|进出小区不服从管控,后果会有多严重?亮亮的故事告诉你
时间:2020-03-18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未检小哥哥小姐姐们最近都在忙些啥?当然是在云战“疫”!隔离不隔爱,疫情暴发以来,未检小伙伴们开足马力,为小朋友们制作了丰富的防疫普法网课。最高检第九检察厅精心挑选了其中15部优秀动漫和口播故事推送给小朋友们。今天推出的是未检云战“疫”系列的最后一期,让我们赶紧去看看未检检察官们又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法律知识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小区管理非常严格,如果不按照规定出入和测量体温会怎么样?上海市普陀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许文迪通过亮亮的故事,以案例小视频的形式告诉大家,一定要配合防疫工作。在亮亮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亮亮是A小区的居民,当天他外出回家时,在小区门口被保安大叔和志愿者哥哥叫住,要求亮亮出示出入证及测量体温。但是亮亮嫌麻烦,觉得保安和志愿者是多管闲事儿,所以拒绝配合并径直往小区里走。

负责任的保安大叔、志愿者哥哥把亮亮拦住并进行了劝阻和解释,但亮亮始终不依不饶,还推搡、辱骂了他们。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保安大叔报了警。之后,警察叔叔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亮亮看到警察叔叔来了,觉得大家是有意刁难他,更生气了,非但不听劝阻,还变本加厉,多次对警察叔叔推搡和谩骂。警察叔叔先对亮亮进行了批评教育,但亮亮依然在那里推搡和叫嚣。之后,警察叔叔们合力将亮亮制服并带到了派出所配合调查。

同学们,亮亮的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影响了警察叔叔的正常执法,他的行为不但给防疫工作增添了很多麻烦,自己也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所以,在这里提醒同学们,防疫期间要遵守相关规定,主动出示证件、自觉配合测量体温。如果同学们是从外地回沪的,还要自觉进行申报登记及居家隔离,切记不要嫌麻烦而拒不配合防疫工作,否则可能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2020年的中小学寒假变成了加长版,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宋朵摇身变成“女播客”,以动漫、视频的方式带孩子们认识自己的身体,远离性侵害。


这个寒假恐怕是同学们经历的最特殊的寒假了!由于假期延长和疫情防控的需要,同学们需要每天宅在家里,如果感到紧张焦虑,请不用过于担心,河北省衡水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精心准备了一份心理疏导指南,一起看看吧!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