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以来,海南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针对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调查核实难等特点,牢固树立系统研判、系统监督理念,努力破解虚假诉讼检察监督难题,所办虚假诉讼监督案件数大幅提升。

  2022年1月至2023年1月,共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90件,办案数同比上升1.9倍。所办案件中,涉及当事人通过虚假劳动仲裁、虚假诉讼套取国家资金和“套路贷”等领域的较多。在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中,海南省各级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充分运用多样化调查核实手段,扎实推进办案工作。省检察院强化组织领导,实行定期总结、季度通报,坚持将虚假诉讼监督作为全省“检务督导面对面”的一项重要内容,民事、刑事、控申等相关检察部门普遍建立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线索、结果双向移送、调查侦查配合机制,同时建立起全省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线索统一备案管理制度,对报备案件线索统一管理、逐一研判、跟踪指导。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组建省、市、县三级院联合办案组,进行挂牌督办。全省各级检察院刑事、民事检察部门协同发力,聚焦虚假诉讼背后的深层次违法问题,大力推动相关机关、部门、行业协会的协作共治,有效遏制了虚假诉讼的多发态势,为推动虚假诉讼社会综合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8年,河南省清丰县检察院成立“风筝”未检工作室,系统开展普法教育、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社会调查、跟踪帮教等工作。2022年,“风筝”未检工作室入驻县综治中心,开设“风筝门诊”,探索建立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大格局。在县委政法委牵头下,成立由县检察院、教育局等11家相关单位参与的“风筝护未成长”领导小组,建立定期调度、“会诊”研判、信息通报等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开启“风筝+”诉源治理模式。

  清丰县将全县587名财政全额全供的网格员与各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全部纳入“风筝门诊”工作平台,实现对全县各行政村(社区)、学校全覆盖。在“风筝”未检工作室指导下,全县集中开展未成年人排查活动,摸清临界罪错未成年人底数、未成年人犯罪底数,建立预防档案,开展社会调查、跟踪帮教、上门回访等工作。清丰县检察院与教育部门联合,严格教职员工准入,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建立未成年人毒品预防、欺凌防控、性侵防范等机制;与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对校园周边网吧、酒店、宾馆、歌舞厅等特定场所,开展专项整治;与卫健委、医院联合,实行医疗信息互联互通,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女性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情形实时预警,及时捕捉监督线索;与民政、妇联、慈善总会等单位联合,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境未成年人家庭进行救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在2月10日召开的安徽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强调,要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坚定自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将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会议回顾了2022年安徽省检察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取得的新成效。据介绍,该省检察机关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不懈强化作风建设,“府检联动”、公益诉讼大保护等12个联动项目序时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持续落地,能动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能量等3个案事例,被评为2022年度安徽省“法治为民办实事”优秀案事例;创新开展企业家约见检察长、“检察官进企业百日体悟”等活动。

  在压实主体责任上,安徽省已全面建立三级检察院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会商和全面从严治党联席会议制度,实现省市两级院检察长政治监督谈话全覆盖。为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该省检察机关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检察人员重大事项填报数同比上升20.8%。同时,该省对基层检察院“关键少数”用车用房用钱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业务数据质量核查、重点案件评查和司法责任追究,促进了检察官依法公正履职。2022年,全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数同比下降54.3%。

  为在污染发生前就阻隔危险废物对环境造成的损害风险,实现从源头上减少危废类案件,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自主研发了全国首个“危险废物处置监督平台”。

  该平台主要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部门联动获取税务、工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行政机关数据,经专家论证溯源危险废物产生前原始形态,将经营主体所需特定危废原始形态数据导入自主构建的危废监督模型,计算出合理的产废数量,再与合法转移危废的数量进行碰撞比对。如果两者差额超过设定阈值,即表明该特定经营主体可能存在非法处置危废的线索,系统将报警推送,并通过区块链技术自动将特定数据固定留证。办案人员根据推送线索到涉案企业实地调查核实,确定企业是否存在非法处置危废行为。该平台还实现了全流程数据自动抓取、实时可视化呈现、异常数据自动预警推送,投入使用后共推送危废风险线索56条,经办案团队逐一核实,又深挖价值线索49条,并通过部门联动向生态环境部门移送13条生态环境损害线索,做到危险废物类环境污染案件线索的“保质保量”。经核实,生态环境部门目前通过该平台移送线索办理案件8件。

  宜兴市检察院将对该平台1.0版本进行迭代升级,分批次不断扩展危废监督种类,逐步提升数据模型的动态处理能力,真正做到全方位多层次高准度监管,以检察大数据助力构建危险废物类公益诉讼案件监督新格局。

编辑:王冬 2023年2月17日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