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入围2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入围2
程然:生如夏花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视频库视频: 程然]

 

  【个人简介】

  程然,女,36岁,现任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委员。从检17年来,她视检察事业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视群众如亲人,为民公正执法,忘我无私奉献。她经历了七个工作岗位,在每一个岗位都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从事司法会计鉴定,所办案件都得到采纳认可;担任案件管理中心副主任,搭建综合受理平台,用创新性思路解决案件归口管理难题;担任公诉科副科长后,办案数量居全科之首,无一瑕疵。她办案中注意强化法律监督,深挖余罪漏罪,同时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她关心群众疾苦,尽心竭力帮助群众,积极主动为案件被害人申请司法救济金;她热心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长期给城区中小学上法制警示教育课,孝南区未成年人犯罪率降到历史新低。她对工作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在2013年底被确诊为胃癌晚期时,首先惦记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手中尚未办结的案件。她利用准备手术的间隙,毅然赶回办公室,对案卷进行详细整理,完成交接后才回医院,手术98天后,再次站上公诉人席支持公诉。2014年9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湖北省委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先进事迹】

  生如夏花

  ——记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委员程然

  “闲着也是闲着,我还是想早点回来上班!”七月流火,刚刚做完最后一次化疗,回家休养不到一周的程然又来到检察长周伦的办公室,要求“做点事儿”。

  上楼一步跨两个台阶,见谁都热情打招呼,笑起来露出两颗虎牙,尽管右臂内侧一块打针留下的疤痕十分醒目,但笔者还是很难把程然与胃部全部切除、经历过6次化疗和25次放疗的胃癌三期患者联系起来。

  一个视责任如生命的人

  2013年9月,程然接手一起省公安厅督办涉黑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她加班加点审阅案卷,走访受害群众,讯问嫌疑人。期间胃部隐隐作痛,她以为是胃溃疡的老毛病,就没太在意。

  转眼到了12月中旬,胃部越来越不舒服,程然多次在办公室疼得冷汗淋漓,同事们感觉不对劲,劝她到医院检查一下,她却笑着说:“年底忙,等清闲点再说。”

  她说的是实话,孝南区检察院公诉科人均办案量居全市之首,尤其是年底,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她实在不好意思请假。

  12月30日,正在伏案阅卷的程然突然感到胃部剧烈疼痛,她想起身倒水喝,结果还没站起来就昏倒在办公桌旁。

  闻讯赶来的丈夫连忙将她送往医院。不曾料到,检查结果竟是胃低分化腺癌(胃癌三期)。

  小夫妻俩惊呆了,禁不住抱头痛哭。

  稍稍冷静后,程然忽然对丈夫说:“我现在还不能马上住院,你得先把我送回单位一趟。”

  丈夫急得跺脚:“你不要命了?”

  程然柔声解释道:“我手头还有三起案件没有办结,其中一起伤害案距法定办案时限只有12天,不能因我生病而影响案件办理”。

  丈夫将她从武汉送回孝感。来到办公室,同事们惊呆了,默默地看着程然整理案卷、开列补证提纲、工作清单……

  2014年1月6日,医生决定为程然做胃部全部切除手术。进手术室前,天真的程然问医生:“胃全切了,我还能正常上班吗?”

  主刀医生感动了,不忍心告诉她实情,善意地欺骗她说:“放心,胃切了还会长出来,不会影响你当公诉人的。”

  2014年4月15日上午9时,穿上心爱的检察服,程然又出现在孝南区法院少年庭的公诉席上,对被告人舒某某涉嫌盗窃罪一案出庭支持公诉。法院采纳了她的公诉意见,认定被告人舒某某指控罪名成立但具有从轻情节,判处被告人舒某某拘役六个月。

  此时,离程然接受胃部全部切除手术只有三个多月。

  病中的程然,最大的梦想就是回到工作岗位。病情稳定下来后,她总是缠着自己的主治医师一遍遍问:“医生,我各项指标都正常,可以回去上班吗?”

  医生看到她期待的眼神,说:“要不,你先上半天试试吧。”

  程然欣喜若狂,回到单位求科长、检察长:“让我回来打半天工可以吗?哪怕是陪着同事提审、在办公室接个电话也行啊。”

  领导拗不过,只好勉强同意,于是有了这次出庭支持公诉。

   一个“离不开的人”

  年纪不大,责任心不小,是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区分局法制科指导员方华武对程然的第一印象。那时程然是案件管理中心副主任,每次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送到中心后,只要是程然接收的,无论是法律文书制作,还是证据材料的完备,甚至是卷宗的装订、页码的编写她都要认真审核,稍有瑕疵,她就会拒绝接受。

  “案管中心就是检察院的‘案件收发室’,你这么认真干吗?” 方华武一开始对程然有意见,接触多了,他明白案管中心不仅是“收发案件”,更重要的是对案件办理全程监督,方华武对程然的认识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变成了由衷的佩服。

  从检17年,程然先后调换了7个岗位:法警大队、技术科、反贪局、财务室、办公室、案件管理中心、公诉科。

  孝南区检察院检察长周伦介绍,无论哪个岗位上,程然都是任劳任怨地干,且能“干出彩”,成为这个岗位“离不开的人”。

  从事司法会计鉴定工作一年,程然鉴定案件18件,件件都得到法院采信;

  从事统计工作10年,她制作月报表7568张,填报案卡38000余张,年年被上级评为优秀统计员,并荣立三等功;

  当检委会秘书,她参加会议82次,形成检察委员会会议纪要98份,还利用自己精通电脑技术的特长,将多媒体示证系统运用到检委会工作中,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

  任案件管理中心副主任,她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历年积累的线索清理、编号登记、造册工作,并顺利建起了综合受理平台,解决了长期困扰院里的案件归口管理问题,两年多时间,她累计经手管理案件线索146件。

  任公诉科副科长,她在不到10个月里办理刑事案件65件,为全科之最,且无一错漏。

  两次被借调到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帮助档案管理,她累计整理档案14300多卷,并全部使用微机建档,使孝感市人民检察院档案管理达到省特级标准并顺利通过复核。

  程然的认真“出了名”,每次调整程然的工作岗位,周伦检察长都要花力气做她先前所在科室的工作,因为科室的领导“不放人”,同事们“舍不得”。

  一个跟自己较劲的人

  程然的起点并不高。1997年3月,19岁的她到孝南区检察院法警大队工作时,还只是一个中专毕业生。

  程然深知,只有知识的沉淀,才能丰富自己的人生,才能增添工作的活力。她给自己定下了三条铁律和三个目标:“不打牌、不接受当事人吃请、不唱歌跳舞;拿本科文凭、过司法考试、读法学研究生”。

  通过10余年的苦读,程然完成了令人惊叹的“三级跳”:2005年,自学拿到法律本科文凭;2011年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检察官任职资格;2013年,又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

  2014年3月23日,是新学期研究生报到的日子。考虑到她的病情,丈夫劝她退学,但她却拒绝了。忍受着化疗的痛苦,她和丈夫一起到学校报名、请假。老师们感动了,特许她可不参加集中授课、在家自学。

  于是,在武汉同济医院三号楼三层6号病房里,有了这样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一个打着点滴的女癌症患者手里拿着法律书籍在认真地学习,并顺利地通过了2014年4月17日、19日的《民事诉讼法》、《物权法》课程考试。

  “她总是跟自己较劲!”丈夫黄辉是区检察院的法警,谈起程然,他有自己的体会。

  尤其是在工作上,程然不允许自己“一般化”、“过得去”,而是尽已所能,追求完美。

  2013年初刚调任公诉科副科长,程然就受命审查一起团伙抢劫案。阅卷中她发现,多名犯罪嫌疑人均供称自己的行为是受一个外号叫“猫子”的人指使,可查遍案卷也没有发现“猫子”的相关材料。她多次要求公安机关补充证据、大力追捕。涉嫌5起抢劫事实的“猫子”最终到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

  2013年7月,一起高智商经济犯罪案件的10多本卷宗递到程然面前。嫌疑人萧某与某公司共同注资成立一家壁纸销售公司,萧某擅自将新公司注册资金中的203.3万元从公司基本账户抽出,转入私人账户用于炒股和消费。

  萧某是博士,不仅否认有罪,还送给程然一本专业书请她“学习”。称自己的做法属于“承包经营”,是一种“经营模式”,不构成犯罪,并聘请某高校法学院知名教授为其作无罪辩护。

  面对权威,程然迎难而上,加班加点审查案卷。她提出:这是一起典型的职务侵占犯罪,而非公安机关认定的合同诈骗犯罪,得到全科赞同。为夯实证据,她组织两次司法会计鉴定,又将案件退回补充侦查,最终完全靠书证材料锁定了这起“零口供”案件,用事实和证据使辩护人放弃了无罪辩护的初衷。

  2014年4月,法院一审判处萧某有期徒刑7年。程然并不满意,她认为萧某的行为符合职务侵占罪的全部犯罪构成,判决书中将萧某的部分财务侵占行为认定为抽逃出资行为没有事实依据,且量刑畸轻。2014年5月,区检察院对该案提出抗诉。

  在只从事了8个月的公诉岗位上,程然主办公诉案件65件,为全科之最,无一错漏,当年荣立个人二等功。

  一个温暖的人

  在程然内心里,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而是公正的载体,暖人的阳光。

  15岁的小王,因沉溺于网络游戏而参与抢劫同学的财物。2013年5月,程然审查案卷和调查走访后,依法建议对小王从轻处理,院检委会采纳程然建议,对小王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这个处理结果激励着小王发奋学习,最终考入了重点高中。小王的母亲逢人就讲:“程检察官挽救了我的孩子,也挽救了我的家”。

  2013年10月,程然受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陈某驾驶摩托车撞上夏某致其死亡。陈某的摩托车无任何保险,他本人吃“低保”,无赔偿能力;夏某也是低保户,家里还有位智障的儿子。程然获悉后,多次到夏某家了解情况,考虑到夏家的实际,她多次到村委会、民政局、派出所等地办理相关证明材料,主动帮夏家申请了3000元司法救助金。收到钱后,夏某的姐姐专程来到检察院,进到程然办公室后,她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紧紧拉着程然的手,半天不愿松开……

  办案中,程然发现单亲家庭未成年人犯罪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隐患。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直为破解这个问题忧心忡忡。她想通过一种好的途径为离异男女重组家庭,为破碎家庭重拾梦想,为单亲家庭孩子营造出良好的成长环境。王某和李某是离异男女,通过一段时间接触互有好感,但就是隔了一层纸难捅破。程然通过了解,知道他们都有一个未成年的男孩,因种种原因,大人难以顾及,两个小孩经常逃学,有时夜不归宿。程然主动找到双方,与他们一起聊天,谈论一个完整的家对自己生活和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捅破了这层“窗户纸”。去年,两个单亲家庭终于走到了一起,两个无人照管的孩子也获得了家庭的温暖。通过这件事情,程然建立了一个婚姻家庭QQ群,为离异且有未成年孩子的单亲家庭牵线搭桥,重组家庭。仅2013年,就有3对离异男女组成了新的家庭,有1对离异夫妇重新复合,使7名半脱管孩子重新回到家庭的怀抱。

  作为未成年人犯罪办案组组长,2013年程然先后为全区10所学校的一万多名学生讲授法制课,把法律和爱心洒向这些花儿一般年龄的孩子。数据显示,当年孝南区未成年人犯罪比例为5.36‰,是历史上的最低点。

  一个“嘻哈人”

  “嘻哈人”,在孝感方言中,夸人时是指开朗、大度、大气、不拘小节、拿得起放得下的意思。

  程然被同事称为“嘻哈人”。

  孝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彭俊才介绍,程然在院里是公认的“人缘好”,因为她“不计较”:只要是公事,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无论是老同志还是年青同志,无论分内分外,无论脏活累活,只要大家开了口,力所能及的,她从不推托,力不能及的,她想方设法,整天乐呵呵地忙得团团转…进院17年来,程然从未跟人红过脸,平日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然然”。

  “嘻哈人”,也体现在对病魔的态度上。

  每次做完放疗10钟后,程然就会开始整整4个小时的剧烈呕吐。胃切除后,胆汁回流烧伤食道,她不能吃喝,也不能躺下,只能呈90度端坐在椅子上。这样的考验,她经历了整整25次。短短一个月内暴瘦20多斤。

  程妈妈看着心里难受,她却笑着拍拍母亲的肩膀:“妈妈,没事的!我还要给你养老呢!”

  手术后,稍微能站起来,程然就开始在病房做广播体操。“一、二、三、四”,一个动作一个动作认真地比划。别的癌症病人看了觉得稀奇,偷偷笑她。程然还是每天坚持。几天后,5、6个病人开始跟着她一起做,沉闷压抑的病房开始有说有笑。

  “只要精神不倒,生命就有希望,人生还有盼头,工作还能继续!”程然说。2014年12月8日,在程然多次恳请下,孝南区检察院党组同意了她正式上班的请求,程然又一次返回到了盼望已久的工作岗位。

  17年间,程然先后荣膺“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省先进检察官”、“2008—201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中共孝感市委、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中共湖北省委政法委等先后作出向程然学习的决定。2014年9月2日,中共湖北省委作出授予程然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9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出授予程然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个人微博】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5448469211/profile?topnav=1&wvr=6

[责任编辑: 董娇]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