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阿斯木姑丽·依明:绽放在维稳前沿的民族女检花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视频库视频: 阿斯木姑丽·依明]

 

  【个人简介】

  阿斯木姑丽·依明,女,维吾尔族,1980年7月出生,现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喀什垦区检察院公诉科干警。她热爱检察事业,从检10年来,她用忠诚和青春守护着检察官的职责,在当地人民群众心中赢得了良好口碑。阿斯木姑丽·依明从书记员到助理检察员,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克服语言障碍、熟悉办案流程和文书制作,精通了全部公诉业务。她面对暴恐分子的威胁,无畏无惧;面对伤痛和劳累,无怨无悔。由于突出的工作成绩,她荣获“全国最美检察官提名奖”、第二届“兵团青年五四奖章”、个人三等功、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学习型先进个人、办案能手、最佳辩手等荣誉称号,充分发挥了青年干警的中坚骨干作用。

  【先进事迹】

绽放在维稳前沿的民族女检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喀什垦区检察院阿斯木姑丽·依明先进事迹

  叶尔羌河畔盛开着一朵花,她叫“阿斯木姑丽”。“阿斯木姑丽”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天空中的花”,这朵花夺目耀眼,绽放在祖国维稳战线的最前沿。正所谓人如其名,姑娘美丽、大方、热情,充满着对人民的爱意,对祖国的忠诚。这个名字深深诠释了维吾尔民族热爱祖国,痛恨宗教极端主义的赤子之心。她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喀什垦区人民检察院维吾尔族80后女检察官阿斯木姑丽·依明。

  面对暴恐分子 她无畏无惧

  2010年“7·5”案件发生后,刚刚被抽调到第三师检察分院公诉处的阿斯木姑丽,很快就投入到了“7·5”案件专案组紧张的办案中。“7·5”案件具有与以往的传统办案方法不同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但是她始终坚持案件质量是第一生命线的主导思想,牢记公诉人的职责,办理的所有案件无一发回或改判。

  在审查办理阿某等8人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时,当检察长把8本1408页的卷宗交到她手中后,她只说了一句:“我一定会完成好任务!”从这一天起,她把办公室当成了自己的家,吃、住、办案都在这里,面对堆积如山案卷材料,她近一个月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阅卷中,她发现3名维吾尔族犯罪嫌疑人应当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却没有移送起诉,她毅然依法向公安机关提出了追诉3名在逃犯的追诉建议。没过几天,被追诉的犯罪嫌疑人家属给阿斯木姑丽打来电话威胁道:“你是个维族人,他们也是维族人,为什么追诉他们?如果你不追究,其他人也不会知道。难道自己人不帮自己人吗?你等着,不要跟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总会一天我们会报仇的!”此时的阿斯木姑丽胸中只有一腔正义,她毫不畏惧地告诉对方:我虽然是维吾尔族,但我不是暴恐分子的“自己人”,惩罚犯罪是我们检察官的神圣职责!在接案的第28天,她向检察长交上了180页的审查起诉报告、37页的起诉书、50页的出庭公诉意见书、15页的答辩提纲。在法庭上,她面对多达20多起犯罪事实指控的8名嫌疑人,用事实和证据指控犯罪。犯罪分子面对败露的罪行,恶狠狠地威胁到:“只要判不了我们死刑,出来再和你算账!”她义正辞严地警告他们:“有胆量你们就来吧,我是代表国家行使权力,犯了法,必将受到严惩。”

  从当上一名检察官开始,阿斯木姑丽·依明无数次加班加点审查案件,无数次站在庄严的法庭上指控犯罪分子。阿斯木姑丽·依明憎恨那些宗教极端分子,痛恨那些搞民族分裂的败类,同情那些因愚昧无知被蛊惑而走上犯罪道路的群众。之所以能够长期战斗在维稳、办案一线,她的力量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维护国家尊严的神圣职责,来自于发自内心的刚正不阿。她无私无畏的付出,让大家知道了有一位漂亮的民族女检察官办理的案件和她一样漂亮,让大家知道了喀什垦区人民检察院,让大家知道了第三师检察机关,让大家知道了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所办理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理明晰、刑之所至,经得起时间的锤炼、经得起人民的监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面对各族群众 她责无旁贷

  阿斯木姑丽长期奔波在农牧团场,连队,学校,不管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这些群众都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一位汉族老人说:“好姑娘什么时候来我们家坐坐,你的汉语水平太好了,法制教育讲的非常清楚,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一位维吾尔族妇女说:“开斯巴郎(姑娘),你的嘛,把我们的老公好好地教育一下,管教一下,他们嘛,怕你,他们的嘛,就不敢犯法了”;孩子们说:“姐姐你穿着这身检察官的服装,好威武、好漂亮,姐姐我长大了能当检察官吗?”“能,只要你们好好学习,听老师话,有正义感,就能当一名人民检察官!”听,这就是一个受到老少喜欢,群众爱戴的人民检察官的言行。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阿斯木姑丽同志没有忘记自己处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民族分裂、惩治非法宗教的前沿阵地上。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是她毫不畏惧暴恐分子的行为,也不为民族情绪的偏见所左右,多次深入少数民族聚居的团场和连队,深入民族学校进行法制宣传。她利用自己娴熟的法律知识、精通维汉两种语言的特长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民族宗教政策、普及法律知识。近年来,阿斯木姑丽为农牧团场,民族中学举办法制讲座13场,受益群众达两万余人。

  面对挚爱亲人 她无限愧疚

  2011年9月6日,被告人艾某等11人分裂国家案准备在距离喀什近400公里的图木舒克市开庭,可就在当天,阿斯木姑丽的姑姑去世了……

  阿斯木姑丽从小失去了父亲,是姑姑把她扶养成人,虽然姑姑只有小学文化,但她把正义、善良和感恩教给了阿斯木姑丽,用母亲般的温暖呵护着阿斯木姑丽的成长。姑姑去世的消息令阿斯木姑丽悲痛万分,而开庭时间却已无法更改。作为女儿,一边是挚爱亲人的离去,作为检察官,一边是打击暴恐犯罪的职责,在这个难以抉择的时刻,她擦干了眼中未尽的泪水,毅然决然地走上公诉席。最终,案件所有犯罪分子均做了有罪判决,但是,阿斯木姑丽却失去了送姑姑最后一程的机会,她把对姑姑的感恩和思念,都化作了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

  面对生死考验 她义无反顾

  2011年12月21日,天山以南大雪纷飞,气温骤将至零下二十度。阿斯木姑丽带着案卷,乘车前往图木舒克市出庭公诉。天冷路滑,不少车子都在公路上打滑抛锚,阿斯木姑丽乘坐的车遭遇车祸,滑下了路基……当时阿斯木古丽的大腿被深深的划出一道大口子,血流不止,同行的同事劝她先去医院治疗,但阿斯木姑丽不愿耽误出庭的时间,只是简单地包扎了一下伤口,就咬牙忍受着伤痛再次出发。直至开庭结束,她因失血过多,一头倒在公诉席上晕了过去,当同事把她送进医院,医生惊愕的发现伤口离大动脉不足两公分,再晚一点她的生命都会有危险……

  2014年9月底,阿斯木姑丽因宫外孕手术在家休养。没想到10月份第一周,喀什垦区检察院所受理了大量民族案件,数量之多,相当于平时一个季度案件量的总和。此时,院里其他的民族干警不是外派学习,就是生病住院,在这紧急关头,阿斯木姑丽在医院再也呆不住了,她马上回到院里,忍着手术后的疼痛,加班加点,坚持办理了9起公诉案件和5起批捕案件,保证了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办结。然而她的身体从此落下了难以治愈的后遗症。

  面对检察事业 她无怨无悔

  阿斯木姑丽实在太累了……作为一名女检察官,工作要干好,家庭要照顾好,年幼的孩子也要照料好。她自责过,抱着孩子痛哭过。可当她面对受害人家属信赖的眼神,面对一面面群众送来的锦旗,面对她所钟爱的检察事业,所有的艰辛与付出,她选择默默承受。她用无怨无悔的奉献,诠释着一名边疆维吾尔族女检察官维护公平正义的热血与青春。

  由于工作出色,她已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2013年她荣获了全国“最美检察官”提名奖、第二届兵团“青年五四奖章”、荣立个人三等功。

  冬天到了,梅花开了。这朵梅花就绽放在喀什垦区人民检察院、绽放在南疆维稳的第一线、绽放在民族团结的大家庭中。漂亮的女检察官阿斯木姑丽,把检察事业当作生命中的霜雪,迎风冒雪独自开,分外妖娆战严寒。用无悔青春谱写出人生最绚丽的篇章。

   【个人微博】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u/5449771711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