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曹松柏:守望正义的军中硬汉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视频库视频: 曹松柏]

 

 

 

  【个人简介】

  曹松柏,男,1976年8月生,1999年6月入伍,湖南南县人,广州军区湖南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中校军衔,多次受到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广州军区和湖南省军区通报表彰,先后被评为“全军检察机关优秀侦查骨干”、“广州军区优秀检察干部”,2次荣立三等功。从检十四年来,他恪尽职守,始终把检察工作当作终身事业来追求,在侦查谋略运用、证据调取、犯罪嫌疑人和关键证人突破等方面表现出过硬的综合素质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先后参与查办的40余起军内职务犯罪案件、20余起大要案,件件都是铁案精品。身为军事检察官,他把国家、军队和官兵利益高举头顶,困难面前压不倒,压力面前不低头,诱惑面前不屈服,铁面无私不讲法外之情,用“生活只求过得去,工作必须过得硬”、“生命不在长短,而在价值取向”的人生誓言和闪光足迹,震撼着三湘四水,闪耀着军旅人生,被全军检察机关誉为“守望正义的军中硬汉”。

  【先进事迹】

守望正义的军中硬汉

——广州军区湖南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曹松柏先进事迹

  硬汉,这是领导、同事、朋友和家人给他的共同画像。在繁重任务面前,他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在利益诱惑面前,他正义凛然,一身硬气;在挫折不幸面前,他坚韧不屈,刚强硬朗。这就是用实际行动守望正义的军中硬汉——广州军区湖南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曹松柏。

  一个检察长,情系官兵,不慕虚名,身先士卒;一位检察官,忠诚于党,恪尽职守,刚正不阿;一名男子汉,顶天立地,敢闯敢拼,傲骨峥嵘。曹松柏用“生活只求过得去,工作必须过得硬”、“生命不在长短,而在价值取向”的人生誓言和闪光足迹,震撼着三湘四水,闪耀着军旅人生。

  敢打硬仗

  ——从检14载,参与查办案件40余起,其中大案要案20多起,件件都是铁案精品

  作为一名检察官,忠诚于党、忠诚于法律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不惧困难、勇于担当、敢打硬仗。面对重大疑难案件,曹松柏始终坚持主动作为、敢于较真、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个人信条:“以打仗的精神办案,在碰硬中彰显忠诚”。

  2002年,湖南军事检察院在办理某人武部后勤科助理员廖某涉嫌贪污案件中,第一次提审犯罪嫌疑人,就取得突破性进展,廖某主动交代了贪污2万余元的犯罪事实,让办案组的很多同志松了口气。但主办该案的曹松柏却高兴不起来,高度的职业敏感性让他感到,问题不会如此简单,廖某可能并未交代全部犯罪事实,而是采取“丢卒保车”的策略,企图蒙混过关。于是,他主动向单位领导提出意见,要求深挖细查。这时,有人劝他廖某既然交代了,就没必要再深究,而且其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经手的账目、票据成千上万,堆起来足有5米多高,这么多账单,一份份查,只是跟自己过不去。曹松柏却没放弃,坚持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经过两个多月连续奋战,最终查清了廖某先后作案90多次,贪污公款1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作为一名检察长,打硬仗意味着挑重担、扛重任,既要身先士卒、敢打敢拼,更要勇于担责、不畏艰险。2012年,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抽调他查办某部刘某、徐某贪污受贿窝案。该案犯罪嫌疑人职务高,反侦查意识强,涉案金额数千万元,仅行贿人就有150多名,遍布全国19个省30多个城市,有的行贿人案发后躲了起来,甚至把公司会计资料销毁,来个死无对证,给侦查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但曹松柏眼中永远只有责任和使命,没有风险和退路,他决意要查个明白,弄个清楚。这位“拼命三郎”,以“我办案我担责”的勇气,带领大家跑遍全国十几个省,行程3万余公里,取证3000余份,历时半年时间,硬是将每笔犯罪事实一一固定下来,彻底查明了刘某、徐某的犯罪事实,最终二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和无期徒刑。

  “敢打硬仗,更要善打硬仗”。2014年4月,曹松柏负责办理某部刘某受贿案。犯罪嫌疑人曾自学法律,特别喜欢看侦查纪录片,自诩为侦查专家。搜查过程中,侦查员发现刘某家中一保险柜内有少量现金和一些贵重物品,大家判断刘某没有及时将财产转移。此时,曹松柏却觉得过于顺利,很不正常,不由得在心里打了个问号,这是不是刘某精心布置的“假象”呢?他带领大家对刘某住所进一步勘查,发现地下室地面有许多方形印痕,卧室墙壁上还有一道深深的划痕,且位置比较高,他大胆推测,判定有个大型的保险柜和其它财产已被转移。于是,他立即组织调取小区及附近的监控录像,走访物业和保安,最终找到了刘某转移财产的证据,查获了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为全面突破案件打下了坚实基础。刘某感叹地说:“败在这样的检察官手下,我心服口服。”

  曹松柏办案如此,干其它工作亦如此。2005年,他负责全院档案整理工作。面对毫无头绪的大量历史资料,曹松柏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凭着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攻坚克难的敬业精神,连续6个月加班加点,将建院25年来的各种档案“碎片”,分门别类整理成册,为湖南军事检察院荣获“全国先进检察院”和“全军先进军事检察院”称号,并荣立集体三等功作出了突出贡献。解放军军事检察院领导在表彰大会上高度评价,“湖南院的档案整理,囊括了军事检察院恢复建制以来下发的所有文件资料,内容之全,分类之细,全军仅此一家,确实难得”。

  有担当才能有作为,敢打仗才能打胜仗。从检14年来,曹松柏先后主办和参与办理了40多起职务犯罪案件,其中军、师职以上的大案要案就有20多起,件件办成了铁案,办成了精品。

  身怀硬气

  ——把国家、军队和官兵利益高举头顶,压力面前不屈服,诱惑面前不低头,铁面无私不讲法外之情

  执法办案不仅是与犯罪嫌疑人的较量,更是与自己内心的斗争,检察官只有心底硬气,才能坚守正气。与曹松柏在一起办过案的同志都知道,他办案,谁说情、送什么礼都没有用。2013年上半年,某部发生的李某受贿案,涉案金额大,涉密程度高,行贿方都是大型国有企业,自恃地位特殊,拒不配合,或者三天两头找人打招呼,个别人甚至公然拿着银行卡找上门来送礼,办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曹松柏被抽调到专案组后,即带队到郑州某企业调查,该单位领导竟然拿出120万元,说是上级有“指示”,给每个办案同志解决20万元费用。曹松柏幽默地说,“钱,收下可以,但必须做个笔录,办一份扣押物品清单,然后你告诉上级领导我们已经收下了。”这位领导听后尴尬地把钱收了起来,老老实实地配合调查。

  曹松柏常说:“检察官不仅是执法者,更是护法者,公正执法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绝不能讲法外之情,损害法律的威严”。2009年,他在负责丁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审查起诉时,发现此案无论是主观方面还是客观方面都不符合故意伤害罪的犯罪构成,而应定性为故意杀人罪。曹松柏立即向主管领导和侦查机关反映情况,但发案单位领导和侦查人员都认为丁某系部队骨干,平时表现好,且被害人与丁某妻子通奸,属激情犯罪,按故意伤害处理可以判轻一点。面对领导的说情和外来的压力,曹松柏也斟酌过,但想到法律尊严不容侵犯、公平正义不容亵渎,他又坚定了纠正案件定性的决心。于是,他一方面主动向发案单位领导析法释理,争取理解支持;另一方面,认真审阅案卷材料,调取准确定性的有力证据,同时积极收集丁某从轻、减轻处罚的材料,协助做好犯罪嫌疑人思想稳定工作。审理过程中,法院认定被害人存有过错,以故意杀人罪从轻判处丁某无期徒刑,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近几年,曹松柏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大多职务高、权位重、影响大、案情复杂,这对他是巨大的考验与挑战。办案过程中,难免有人打招呼说情,有的涉案人员送重礼求情,但他从未退缩和妥协。因为他心里始终明白,既然投身检察事业,就意味着权力和责任同在,挑战和风险同行;既然头顶闪亮军徽,就必须时刻以国家、军队和官兵的利益为重。只有这样,才能心底无私天地宽,两袖清风底气硬,不被压力所阻,不被私情所扰,不被利益所惑。

  心中硬朗

  ——苦累压不倒的坚强汉子,中年丧女丧父,家负重债,把痛苦化为努力工作的力量

  如果说曹松柏是蜡烛灯芯的话,那他的亲人就是围在灯芯周围的那些蜡。他不仅将个人的青春和热血,还将家人的幸福奉献给了神圣的检察事业。

  2003年上半年,曹松柏正在湘西办理某人武部财务人员贪污案时,女儿即将出生,为了不耽误办案,他托亲戚把妻子送回农村老家。由于妻子难产,加上农村医疗技术有限,不幸造成女儿脑瘫,生活不能自理。为此,父母和妻子对他满腹怨言,同时在他心里也留下了永恒的伤痛和愧疚。为照顾女儿,他爱人被迫辞职,四处寻医问药,仅医药费就花掉30多万元,这对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给曹松柏减轻负担,他六十多岁的父亲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后因劳累过度,于2010年不幸离世,再次给了他沉重的打击。

  “祸不单行,福无双至”。2013年7月初,曹松柏被抽调去北京办理一起情况复杂、涉密度高、敏感性强的案件。离家时,病情已经恶化的女儿满含泪花地对他说:“爸爸你要早点回来,我在家等着你。”女儿的企盼,令曹松柏心里充满惆怅和内疚。到办案组报到后,曹松柏深感重任在肩,当天晚上就赶赴办案一线。但他没有想到,这一次和女儿的分别竟成了永别。7月29日,被病痛摧残多年的女儿,罹患肺癌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噩耗传来,这个硬汉差点当场倒下,千里之外的他,来不及跟女儿最后道别。太多的遗憾折磨着他的身心,却没有摧垮他的意志,他从未向领导和身边的战友提及只言片语,而是坚持选择了默默承受;他从未有任何迟疑和推托,而是毅然坚守着工作岗位。直到把最关键的证据取到后才请假回家,此时女儿已经火化,多年没有流泪的汉子,只能抱着骨灰盒号啕大哭。面对丧女之痛,他没有被压倒,而是擦干眼泪,重返办案前线。那时候,他几乎是疯狂地工作,常常通宵达旦,甚至连续三天三夜没合眼,他是在用连轴转的工作方式来寄托对女儿深深的哀思。

  每当提起家人,这位硬汉总是低头不语,总觉得亏欠父母太多,亏欠妻子太多,亏欠儿女太多。尽管生活给了他一次又一次的沉重打击,他却总是对家人说:“比我们生活不幸的人还有很多,我是农村出来的,现有的条件和地位已经不错了,我很知足,也很感恩。” 妻子被他这种执着与豁达深深感染,并逐渐给予了理解,她时常跟别人讲:“松柏就是这个性格,谁也改不了,我不后悔选择他,男人就应该这样子。”今年初,5岁的儿子患急性肾炎住院,妻子考虑到曹松柏正在山东办案,外调任务重,便隐瞒了下来。正是有了妻子的支持和亲人的理解,曹松柏才得以激发出更大热情,增添了更强动力,始终在反腐败斗争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勇往直前。

  匆匆十四载,曹松柏的军旅生涯充满着忠诚与奉献的正能量;匆匆十四载,曹松柏的检察人生唱响着拼搏与奋斗的主旋律。他凭着用坚定信念和法治信仰铸就的铮铮铁骨,坚守着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对公平正义的使命、对国家和军队的责任,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军事检察官的职业操守和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