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潘朗:百姓喜爱的“民心检察官”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视频库视频: 潘朗]

 

  【个人简介】

  潘朗,重庆市荣昌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196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36岁从事检察工作,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无比热爱与无限忠诚,用不到15年的时间成为全国民事行政检察办案骨干人才。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人民好公仆”、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先进政法干警”、“重庆市检察机关亲民爱民优秀干警”、“荣昌县雷锋式政法干警”等荣誉,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

  这个最基层的民行检察官,十几年如一日坚守着公平正义,办理了民事申诉案件1100多件,维护了百姓利益,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所办案件被评为“全国首届民行检察优秀案件”、“全市首届十大民行检察精品案件”、“全市首届十大民行检察优秀案件”、“全市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精品案件”。他先后在《西南政法大学学报》、高检院《民事行政抗诉案例选》等刊物发表论文、案例分析30余篇。他倡导建立的“再审检察建议与多元化纠纷调处衔接机制”、“民行检察与法律援助五项协作机制”和“关于开展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的意见”等工作机制,在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群众矛盾、提高民行工作水平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先进事迹】

  百姓喜爱的“民心检察官”

  ——全国模范检察官潘朗先进事迹

  “官司有问题就去找检察院的老潘啊!”这是重庆荣昌县老百姓间流传的一句话。

  老潘,全名潘朗,荣昌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

  36岁从部队转业到检察院,从一个没接触过专业法律知识的边防战士成长为法律专业素养深厚的检察官。2014年4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他是同事眼中的传奇。

  操着一口浓重的湖北方言,从语言沟通都有障碍转变为老百姓的“兄弟伙”,他的手机号,县里的很多老百姓都知道。十几年如一日坚守着公平正义,维护着群众利益,他是百姓心中的“民心检察官”。

  从“热线电话”到百姓的“兄弟伙”

  皮肤黝黑、样貌憨厚,说话直来直去,不摆架子,不卖关子,做事儿雷厉风行,是不少当事人对潘朗的第一印象。

  潘朗的手机号用了10年了,从来没有换过。他习惯用自己的手机联系案件当事人,“这样,老百姓可以随时找得到我,还可以增进亲切感,这么多年,我这都成热线了”,潘朗憨厚地笑着说。

  起初,只有他办理过的案件的当事人知道这个号码。后来,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都知道了这个手机号。潘朗也乐意手机号被公开传播。“有时候一个电话,就能消化很多矛盾”,他说,只有走群众路线才能迎难而上解决问题。

  2012年10月,潘朗陆续接到了荣昌县路孔镇玉鼎村不少村民的电话。这些村民都是重庆某农业开发公司在承包该村的白果林时聘用的工人。公司口头约定每天给他们劳务费50元,每月发放劳务费。

  然而,约定的劳务费并没有按时发放到村民们手中,而是一拖再拖。于是,彭思菊等491人在向该公司追讨劳务费55.23万元未果后,向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并向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县检察院受理此案后,多次与县法律援助中心进行案件会商,调查核实案情、固定证据,最初决定向法院提出支持起诉意见。 可随着进一步的了解,潘朗发现公司并不是故意拖欠工资,而是因为资金周转不灵出现了问题。于是他积极向公司释法说理,并想办法帮助公司周转资金。“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往那家公司跑。”

  经过县检察院、县法律援助中心的积极协调,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诉前和解,由公司一次性支付拖欠的劳务费,四百多名农民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要回了工资。

  案子虽然结了,但潘朗仍不忘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对农民工兄弟唠叨上几句。 “兄弟,一定不要忘了签书面劳动合同或者协议,不然要吃亏哟。”

  从劈面砸来的拐杖到真心相送的锦旗

  “我不懂什么法律,反正我觉得不公平。”

  “放心,问题一定会解决的。”

  很多人找到潘朗时,都有这样的埋怨。而他每次都这样安慰对方。潘朗认为,首先要用真诚去稳定对方的情绪,再努力想办法化解他们心中的怒气。

  几年前潘朗办理过一起上级检察院交办的房屋拆迁安置纠纷案。大足区80多岁的周某在官司败诉后,不断向市人大和最高人民法院申诉,时间长达9年。经审查,周某的申诉理由确实不成立。潘朗于是赶到大足区周某的家中,刚刚说出审查意见,老人就抡起拐杖,气喘吁吁地打着骂着将他赶出门外。

  由于当时老人未交清安置房购房款,涉案房屋已经进入司法拍卖程序。为了减少老人的经济损失,避免产生更大的矛盾,潘朗决定从他的子女着手,尽快促成双方和解。他前后十多次去大足,把老人的8个子女逐一请出来,做通了他们的工作,并最终通过他们说服了老人。

  紧接着,潘朗又去永川区找开发商,但开发商态度强硬,根本不愿意和解。潘朗没有气馁,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终于他的诚意和执着感动了开发商。开发商说:“为一个毫不相干的人这么认真,冲着你的敬业,我同意和解。”

  结案后,老人带着一家子,拖着不便的身体,亲自给潘朗送来一面锦旗。潘朗说,从劈面砸来的拐杖到真心相送的锦旗,让他坚信,老百姓是讲道理的,只要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事,就没有打不开的心结、解不了的难题!

  从激烈的对抗到案结事了人和

  在潘朗办理的1100多件民事申诉案件中,让他终生难忘的还是重庆某煤业公司增股纠纷案。用潘朗的话说,当年他是拼着命,在挽救着这个企业和它的几百名职工。

  这家公司原来是一家国有企业,1999年宣布破产后由原企业的144名职工共同出资成立了新的公司。2003年,新公司增资扩股,造成了以普通职工为主的一般股东与以管理层为主的大股东之间持股比例的严重失衡,并由此引发了激烈的利益冲突。2009年6月,李乐明等75名小股东提起诉讼要求判令2003年的增股决议无效。小股东们一审胜诉,二审败诉。为此,公司小股东们群情激愤,公司两次停产,濒临破产边缘,700余名职工、1000余名家属的生计受到严重影响。

  接过案子,潘朗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非常多,而处理的结果将直接关系到众多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到全县的和谐稳定。他下定决心拿下该案。由于案件涉及新旧公司法衔接问题,很多法律他以前没接触过。于是,潘朗白天忙着核实案情,晚上继续加班研究法律。那段时间,经常是深夜12点过甚至凌晨两三点钟才回家。19天的时间,他终于将案件审查终结,原判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确有错误。

  结论倒是出来了,可潘朗还是吃不香、睡不着。办了多年民事案件的他知道,公司股东之间矛盾积怨很深,一纸硬邦邦的判决很难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最终目的。

  于是,在抗诉后,潘朗又积极协调,与法院达成了分头做诉讼双方工作的共识。多次组织有相关部门、该公司企业代表、申诉人代表等参加的协调会,释法说理,耐心疏导,化解当事人的心结。

  那段时间,由于持续的奔波劳累,潘朗的抵抗力严重下降,持续感冒,喉咙嘶哑,肠胃炎经常发作,常常是和人说着说着话就呕吐起来。每当这个时候,申诉人和被申诉人都会反过来劝他,叫他不要着急,先去看病。老潘只有见缝插针挤出点时间去输液,然后又马上投入工作。

  经过8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双方达成和解:2003年增加的股份全部退出,小股东们还获得了200万元补偿,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如今,该公司已成为全县纳税大户。

  结案的那天,很多企业职工当场流下热泪,潘朗的眼里也泛起了泪花。

  从忘我付出到人生追求

  潘朗对百姓的冷暖苦乐关爱有加,对自己和家人却有些苛刻。

  潘朗的母亲无意间说起他办理煤业公司增股案时的一件事:“其他人都不知道,那一次,他肠炎急性发作,一直跑厕所。我在客厅坐着,突然接到他的电话,说他快不行了。我马上跑进房间,看到他脸色都变了。我想把他送医院,他不让,叫我给他泡一碗糖盐水喝。过了很久他才缓过气来。然后,就又犟着出门去了。他走路都走不稳,是扶着楼梯一步步下的楼。后来,才知道他又去处理案子上的事儿了……”

  有一年办案的时候,母亲右眼血管破裂,突然失明,县里医生说,因设备原因,必须到重庆市区的大医院才能查出准确结论。这可急坏了潘朗:案子急啊,哪有时间去呢?潘朗狠下心来和母亲商量,先保守治疗控制病情,等案子办完后再去重庆。一向理解、支持他的老母亲虽然偷偷哭过,但依然蒙着一只眼睛,坚持给儿子洗衣做饭。

  儿子在重庆市区读大学的四年里,潘朗只去过学校两次。十六年的从检生涯,他只请过10天公休假,是为了复习参加司法考试。十六年里,他从未收受过当事人任何形式的贿赂或酬谢,有时候在外工作需要吃个便饭,他都坚持自掏腰包。

  因为高强度的工作,他常常回到家要先在沙发上睡上半个小时才有精神吃饭。很多人说他过得太累了,说他傻,说你都五十多岁的人了,这么拼命干工作图什么?潘朗知道自己图什么:“与民同行、为民解困、维护公平正义的使命和责任,让我真正体会到生命的价值。能让自己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案结、事了、人和’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个人微博】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5393783811/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 

  腾讯微博:

  http://t.qq.com/rcjianchapanlang?firstin 

[责任编辑: 董娇]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