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甘桂明:伸张正义道路上的侠骨与柔情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视频库视频: 甘桂明]

 

  

   【个人简介】

  甘桂明,女,1972年出生,现任广西桂林市检察院公诉二科副科长、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负责人。2014年4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甘桂明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胸怀全局,立足岗位,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2010年1-8月在秀峰区检察院反贪局任局长时共立查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等案件5件,均为大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50万元,所有立查的案件达到100%的起诉率和100%的有罪判决率。查办辖区内有影响的案件中,桂林市房产局产权科原副科长邓兰民受贿案是桂林市首例以明显低于市场价购买商品房、索取贿赂的职务犯罪案件。甘桂明还结合办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辖区内的国家机关等单位签订了共建预防职务犯罪合作机制;还应邀到发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宣传,力争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2010年8月至今,甘桂明任桂林市院公诉二科副科长,共办理了一审、二审职务犯罪案件50余件,作为主诉检察官审核小组成员案件70余件。所办案件中包括不少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严审细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案件准确率达百分之百,无一错案。她勤于钻研检察业务,善于把法律理论知识同业务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有罪即诉、有错即抗、有漏即追,使一个个罪犯受到应有的惩罚。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忘我的工作热情,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无私的奉献维护了法律尊严,维护了公平正义。

   【先进事迹】

  伸张正义道路上的侠骨与柔情

  ——记广西桂林市检察院公诉二科副科长、全国模范检察官甘桂明

  甘桂明,女,1972年出生,现任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科副科长、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负责人。2014年4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二十年,是五分之一的人生,有人碌碌无为,有人丰富多彩;二十年,是百分之百的青春,有人甘于平庸,有人激情澎湃。对于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科副科长甘桂明来说,1994至2014,这二十年,她大公无私,光明正大,刚正不阿,对犯罪分子毫不留情;这二十年,她兢兢业业、心系百姓,平易近人,为百姓办事尽心尽责。她用自己的态度书写了这二十载伸张正义中道路上的侠骨与柔情。

  守护花蕾的“使者”

  “甘姐姐,今天我终于能重新回到学校上学了,谢谢甘姐姐对我的帮助,让我坚定了重新生活的信心,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希望。”“甘检察官,谢谢你们给予小双(化名)及我们家庭的帮助,同时也让罪犯得到应有的惩罚,为我们伸张了正义。”这是2014年7月份的一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科副科长甘桂明带领该院未成年刑事检察部门的干警来到桂林一村镇对一起强奸案受害人进行回访的一幕。

  据了解,2013年7月晚的一天,受害人小双(化名)在村里被同村的男子侵害。这让年仅13岁正值花季的小双跌到了人生悬崖的边缘。该案当地基层检察院以强奸罪提起公诉,一审法院经审理后却以猥亵儿童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四年。甘桂明了解到该案情况后,通过认真审查案卷,发现该案情况较为复杂,法院错判的可能性极大,于是她决定立即针对该案展开全面审查。

  第二天,甘桂明立即赶赴受害人小双的家中,想向小双详细了解当时案发的情况。然而小双的家位于桂林某县的山区,交通十分不便,当她来到小双家的时候,了解到小双父亲早逝,母亲更患上了肌瘤,导致其丧失了基本的劳动能力,这让本就困难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一家三口每月只能靠300元的低保金维持全家的生活。屋漏偏逢连夜雨,原本不堪一击的家庭却在这个时候再次遭受重挫。小双因被强奸现在已经不敢上学,成天躲在家中,不敢出门,不敢与他人接触。当时的情况要想再向小双了解案发情况根本不可能。

  然而甘桂明并没有放弃,她以一个知心姐姐的身份尝试和小双进行沟通。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努力,甘姐姐温暖的言语,亲人般的关心,朋友般的交心让小双逐渐被她的温暖所融化。同时甘桂明运用平时积累的与青少年沟通的经验慢慢的给小双进行心理辅导。她还告诉小双,只有重拾生活的信心,掌握足够的知识,才能够在长大以后照顾好妈妈,这句话让小双对于明天有了更多的希望和憧憬。

  甘桂明姐姐般的照顾和关心让小双真正向她敞开了心扉,从而能够再次陈述当晚发生的事。甘桂明在完全了解到案件情况后对于该起案件的定性有了全面的认识。2014年3月份,桂林市人民检察院支持当地基层检察院以一审法院定性错误,适用法律不当,量刑畸轻为由,向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支抗意见书。最终二审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以强奸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加重了被告人的刑罚,让罪犯得到了其应有的惩罚。

  甘桂明在收到二审法院的判决后,并没有停下来休息,她联系基层院向小双家庭所在的当地民政局、扶贫办、妇联等部门反映小双家里的情况,呼吁政府部门能够关注小双的家庭情况,积极进行帮扶。同时联系控申部门向政法委申请刑事救助,最终争取到了3万元国家刑事司法救助金,市扶贫办及当地党委政府等通过整合各项扶持资源筹集3万余元,检察干警也捐款1万多元,这些善款和大家的关心让这个破碎的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据统计,甘桂明近年来深入学校开展法律咨询教育活动共计12次,桂林市两级检察院检察干警在学校开设法律课堂共计100余次,在她的带领和指导下,灵川县人民检察院已入围自治区级青少年维权岗的评选,恭城瑶族自治县检察院、全州县检察院、叠彩区人民检察院已入围自治区级妇女儿童维权岗市委评选。

   惩治贪腐的“利剑”

  2007年4月,甘桂明担任了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有人说,“反贪工作是男性的王国!”然而甘桂明作为当时全区仅有的两名女反贪局局长之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女检察官也能够抗起反贪的大旗。她带领反贪局干警积极挖掘职务犯罪线索,不畏惧各种阻力,始终冲在战斗的最前沿,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让贪污腐败分子的犯罪行为无处遁形。

  2008年,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受理了一起某国有企业财务人员涉嫌挪用公款案的举报线索。与一般的举报线索不同的是,举报线索中并没有明确的举报事实。但是甘桂明基于女性天生的敏锐感让她察觉其中必有文章,隐藏着职务犯罪线索。于是她带领检察干警不分白天黑夜深入该厂区向职工了解情况,通过仔细查阅该厂近10年的财务资料和上百份银行流水明细及凭证,终于她从团团迷雾中发现了犯罪行为的蛛丝马迹。最终,她通过全面分析案件的证据,立查该企业的财务人员徐某挪用巨额公款的重大犯罪事实,之后反贪局又在她的带领下,本着不放过任何一个国家蛀虫的理念,又顺藤摸瓜立查了该厂厂长涉嫌职务犯罪的重大案件,该起案件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其担任反贪局长的三年间,共立查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等案件20余件,其中大案18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300万元,所有立查的自侦案件达到100%的起诉率和100%的有罪判决率,创造了该院反贪工作史中年均立查贿赂案件数之最、起诉率之最和追缴赃款数之最,有力地打击、惩治了贪污腐败分子。

  2010年8月,她调入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科担任副科长,公诉二科主要承担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甘桂明的到来,使公诉二科成为了桂林市检察系统惩治贪腐问题的一把更加锋利的尖刀。

  2011年,甘桂明受理桂林市某局副局长董某某受贿案,在案件审查起诉阶段,董某某自恃没有利用其本身职权,只是帮人牵线搭桥做事收取中间劳务费,也没有谋取不正当利益,坚决否认自己的行为构成犯罪,从而成为一起“零口供”案件。为查明案件事实真相,甘桂明会同反贪干警顶着烈日一同深入涉案现场实地勘察拍照、奔波于南宁调取证据,历经艰辛终于拿到了其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关键证据。虽然在该案庭审过程中,董某某及辩护人始终矢口否认其犯罪行为,但她坚持以事实说话,充分利用案件的客观证据及相关证人证言,经过三次庭审的交锋和较量,最终法院采纳了公诉指控,对董某以受贿罪、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半,最终董某某也没有上诉。

  20多年的检察工作中,也曾有昔日朝夕相处的同学、朋友找到甘桂明,希望她能够高抬贵手。2013年,她的老同学找到她,请求其对正在审理中的某受贿案高抬贵手。甘桂明坚决的拒绝。当法院对该案不当轻判后,老同学又找到她让她不要再较真,睁只眼闭只眼过去算了,然而她却和老同学说“我不能亵渎法律的尊严,只能选择对不起你了!”

  她主动要求承办各类重大疑难复杂职务犯罪案件,近三年共办理了一审、二审职务犯罪案件50余件,还作为主诉检察官审核小组成员案件70余件,对每一个案件,无论大小,都能认真、细致地阅卷审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经其承办和主诉的案件起诉至法院均成为了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有罪判决率100%。

  荣誉等身的“平凡人”

  从检20年,甘桂明获得了很多荣誉,对于40刚出头的甘桂明来说,20年的检察系统工作经历已让她从一名刚踏出大学校园的青涩的女大学生,成为了一名荣誉等身的优秀女检察官。20年来,甘桂明曾先后被最高检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全国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被自治区授予“全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广西“杰出青年卫士”;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授予“十佳检察干警”、“十佳公诉人”和“女检察官之星”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今年4月,甘桂明的荣誉簿上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国模范检察官”。她在最高检多功能厅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和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等领导的亲切接见,但她没有骄傲,她说这是继续努力为人民、为国家服务的新起点。

  甘桂明总说自己“很平凡、很普通”,既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也没有经历过轰轰烈烈的生死考验。她说“我所做的是许许多多检察干警都在做的,我们必须对得起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热爱并坚守着,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个人微博】

  腾讯微博:

  http://t.qq.com/swandwe

[责任编辑: 董娇]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