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周业胜:捍法的斗士 群众的孺子牛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视频库视频: 周业胜视]

 

  【个人简介】

  周业胜,男,1956年12月生,汉族,湖南澧县人。1974年12月至1995年8月在部队期间历任战士、班长、政治指导员、副队长、政治教导员等职。1995年9月从部队转业到广东省检察院。从检近20年来,他始终秉着“为民、爱民、亲民、便民”的宗旨坚守在平凡的信访岗位上,恪尽职守,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来访人排忧解难,共接待来访群众32300多批,参加协助检察长接待来访700多批1700余人,跟踪处理来信来访中发现的重大案件280多件,处理来信12000多件。在困难面前,周业胜同志勇挑重担,带领控告检察处干警攻坚克难,促成了一大批“硬骨头”案件解决,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来访群众的交口称赞。

  在平凡的岗位上,周业胜同志用全心全意地付出获得了不平凡的业绩: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2001年被评为省先进信访工作者;2005至2007年被评为省检察院“集中处理涉检信访”先进个人、省院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检察机关优秀接待员、省优秀信访督查员;2008年2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优秀接待员;2010年被评为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等。

  【先进事迹】

   捍法的斗士,群众的孺子牛

  ——记广东省检察院控告检察处副处长周业胜

  “谢谢您的关怀和帮助,我们全家人一定会永远铭记心中!”

  “只因为遇上您这样无私正义的好检察官我们百姓才有福!从内心真诚感谢你的正义。”

  “我爷爷奶奶为我父亲的案件在广州奔波时,多谢你们伸出援助之手。他们在那里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是你们带着他们吃饭安顿,为这个案件付出了很大精力。”

  ……

  这一条条包含着群众真挚感谢之情的手机信息都是发给一名老检察官的。他,就是广东省检察院控告检察处副处长周业胜。自1995年9月从部队转业到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以来,周业胜坚守信访岗位19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心系群众,勤勉务实。因成绩突出,周业胜先后荣立过三等功、二等功,获得省先进信访工作者、省检察院 “集中处理涉检信访”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检察机关优秀接待员、省优秀信访督查员、全省检察机关恪守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专门型人才、优秀接待员等荣誉称号,201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平凡岗位维护公平正义,多为百姓解燃眉之急”

  在信访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周业胜自觉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倾心关注民生。19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23580多批,接待或参与处理集体访1500多批,跟踪处理来信来访中发现的重大案件500多件,处理来信8520多件;耐心做偏执、偏激上访者的疏导工作达1500余人次,近千次妥善处理缠访闹访。特别是在开展“涉检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积案化解年”等专项活动中,他坚决执行上级的指示,不辞辛劳近百次下基层督办、指导、协调涉检疑难复杂案件的处理工作,为上访群众返还合法财产近400万元,使这些积案全部成功息诉罢访,被来访群众誉为“当代的包公”、“捍法斗士”“群众的孺子牛”。

  周业胜对群众有着深厚感情,经常用真诚的关爱成功消除报复社会的安全隐患。上访老户姚某因其子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姚某爱子心切,偏信律师之言,坚称其子罪轻被重判,申诉均被驳回,她情绪偏激,先后几十次到省有关部门上访,言行偏执、偏激,滞留不走,扬言如得不到满意答复,将报复社会,杀死他人的小孩后自杀。为消除安全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周业胜和信访工作人员一起,几次下访姚某,做法律宣传和思想教育疏导及教育工作,及时向当地市区政法委、公安局、街道办、居委会、土产进出口公司等单位通报情况,要求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做好姚某家附近小学和幼儿园等地的防范工作。为彻底消除姚美容报复社会的危险念头,周业胜还深入到姚某儿子服刑的监狱做思想疏导工作,并与该监狱领导协调,让姚某儿子打亲情电话做好其母亲的思想工作。经各方面努力,春风化雨,姚某的思想症结终于被打开,打消了报复社会的念头。

  周业胜说:“与上访群众沟通建立信任最重要,也最难。”然后,再去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分析案件。如果是冤假错案,必须代表群众一追到底;如果是民事纠纷调处,就要帮助他们权衡利弊,分别进行思想疏导,化解矛盾,促成和解。近10年来,共收到群众锦旗牌匾30多件,感谢信达150多件。

  “日积一善举,多为百姓做实事”

  周业胜亲民爱民,常常慷慨解囊资助来访人就餐返乡费,联系解决陷入困境的上访人到救助站食宿等。2014年,信访人罗传喜夫妇多次滞留省院上访长达四个月,两次服毒自杀,周业胜多次悉心劝导至凌晨一点多,并多方联系惠州有关部门及时妥善化解矛盾,打开信访人心结,促使其放弃了轻生念头。为维护和谐稳定,化解信访风险,周业胜还先后两次共取出一万多元个人存款,借给素昧平生的来访人吴蔚娟,帮助信访人度过生活难关。

  2012年底,信访人罗先才因不服罗湖区法院及深圳中院的行政赔偿决定连续到省院上访,尽管控告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刑申部门承办人也对其释法说理,但罗先才仍指责检察机关办事不公。周业胜考虑到当时天气恶劣,且上访人年老体弱,为防止其身体出现意外,安排保安为其撑伞,及时将其劝进候访室,并通知医院的救护人员对罗先才的身体状况做基本检查,并持续观察罗先才的身体状况,每隔十五分钟派人与罗先才沟通,试探其脉搏及额头,午饭时分,又为其送上面条,端上热水。但罗先才精神状况始终不佳,且一天未进食任何东西。周业胜一方面联系急救车将罗先才送至医院救治,并为其提供医疗费、餐费、杂费等困难救助;另一方面与其老家所在地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取得联系,进而通知到罗先才的堂兄及女儿等亲友前来。周业胜通过释法说理,向罗先才讲明该案已不属涉法涉诉案件,最终妥善地将罗先才送回其户籍所在地,并协调当地党委政府落实了相关稳控措施。

  2013年底,头发花白的王敏在省检察院控告检察处周业胜手里领到5万元救助金,老泪纵横。刚刚给周业胜送上锦旗,合过影,准备出门回家,转身咕咚一声,王敏跪倒在地,再次感谢周业胜“活命之恩”。已近70岁的王敏,儿子在中山打工。2013年,噩耗突然传至家中,独子被人殴打致死。这对于王敏夫妇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更加不幸的是,犯罪分子虽被抓获,并被法院处以重刑,但其家里一贫如洗,根本无法执行10余万元的赔偿款。独子过世,近90岁的家公卧病在床,丈夫又突患心脏病急需手术,王敏的“天”塌了。这时候,她辗转来到省检察院上访,找到了周业胜。周业胜立即赶往中山了解案情,并赶赴王敏家了解情况。“每人每月只领政府发的60元救助金,我看了真替他们着急。”丝毫没有犹豫,周业胜随即协调中山公检法三家单位为她筹集10万元救助金,让其丈夫成功接受了手术治疗;之后又从省检察院为其争取5万元救助金,帮助王敏家渡过难关。

  周业胜尽心竭力为群众服务,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公平公正处理群众的诉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信访群众的交口称赞。据统计,2005年以来,周业胜通过法律途径,共为上访群众返还合法财产280多万元。

  “在方法上,必须要找到与上访群众的共同点”

  周业胜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从事信访工作19年多来,潜心钻研控告业务及群众工作方法等,在实践中调研撰写的《妥善处理“集体访”的策略方法与技巧》、《信访中的息诉工作初探》、《实行涉检信访与群众工作一岗双责的思考》、《检察窗口文化建设略谈》等10多篇文章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后,得到了信访工作的同行的认可,对全省控告业务有一定的指导作用。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专门型人才,目前正申报专家型人才。周业胜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中坚持与时俱进,以人为本,更新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对上访人进行心理疏导工作的规律方法。2005年,针对信访人中偏激者多,缠访闹访剧增的情况,经周业胜提议,领导批准,由他设计,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创建了全国检察机关第一个心理疏导室,得到了最高检认可、省人大领导充分的肯定,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外省检察机关纷纷前来学习。近五年来,周业胜和信访工作人员一起,耐心做偏执、偏激上访者的思想疏导工作达1500余批次,效果良好。仅2013年以来,他经手或参与处理的集体访、极端访等就达120多批次,件件得到妥善解决。共先后61次成功化解了重大的矛盾纠纷, 50多次成功地劝阻了赴京上访。

  在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周业胜为改进“四风”,积极倡导在信访岗位强化每信必复的群众意识、教育疏导的责任意识、矛盾化解的大局意识、有错必纠的公正意识、执法为民的服务意识等“五种意识”,提出并带头推行接访工作“六个一”便民利民措施,坚持上班一问询、下班一巡查、每访一回复、一案一专人、每日一带班、每周一善举,扎扎实实践行民本理念,社会反响良好,《检察日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正义网等主流媒体多次对周业胜的先进事迹予以报道,并被十多家新闻媒体转载,广东卫视《权威访谈》栏目2014年4月进行了专访。

  广东省检察院领导在群众寄送的感谢信上多次对周业胜予以表扬。以周业胜为代表的信访岗位干警也曾得到最高检、广东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个人微博】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u/5455898205?wvr=5&uut=fin&from=reg

[责任编辑: 董娇]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