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李明:用“笑脸”温暖百姓心的女检察官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视频库视频: 李明]

 

  【个人简介

  李明,女,1972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大学毕业(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法学专业),1994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同江市检察院控申科助检员、控申科副科长、预防科科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李明始终把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始终谋求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老百姓的充分信任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在从事控申工作17年里,她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以朴素真诚的工作态度,热心接待、真心办事、用心执法、诚心为民。经她手接待处理的几百起信访案件,没有一起因处理不当致使矛盾激化而引发越级访。在任预防科长后,她潜心钻研和分析职务犯罪案件特点和规律,制作了《农村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片》和《廉者如莲》宣传短片,广泛开展预防宣传进万家活动,为有效地预防犯罪做出了突出贡献。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李明曾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最美青年检察官”宣传活动,得到各级媒体的广泛宣传;多次被评为全省检察系统“优秀接待员”;被荣记个人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2013年被授予黑龙江省“十佳公仆”、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荣誉称号,并作为黑龙江省唯一女法律工作者代表,出席了第十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

  【先进事迹

  用“笑脸”温暖百姓心的女检察官

  ——记黑龙江省同江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李明

  李明爱笑。从她1995年考入同江市检察院、走上控申接待员岗位的17年间,无论是面对上访人各式各样的诉求,还是当事人不分青红皂白的责问,她脸上总是带着真心的笑容,耐心地倾听、详细地解答、认真地办理,让每一位来访人都如沐春风,满意而去。

  时间长了,当地的百姓都知道检察院有个叫李明的女检察官,总是一脸笑容,有什么事情都愿意找她。她接待过的数百位上访人,没有一个人说她态度不好,没有一起上访因为接待不当而激化矛盾。她负责办理的案件,没有一件出现瑕疵、经不住检验。同江市院检察长张树伟这样评价:“李明的笑脸已经成了我们院的一个招牌、一张名片”。

  她的笑脸,融化了百姓心中的冰

  李明毫不忌讳自己出生在农村,厚重的黑土和淳朴的乡风,让她与百姓之间有着一种天然的情感共鸣。她说,我最懂得百姓的疾苦,最知道百姓难处,也更知道怎样尽最大可能为他们排忧解难。“没办法,性情所致吧”,她笑着说。

  2001年的一天,同江外运公司下岗职工集体来到检察院上访。他们情绪激动地涌进接待室,反映单位领导贪污,要求检察机关立案调查,否则就越级上访。看到这种情况,李明一脸笑容地劝他们先冷静下来,详细说明事情原由。原来,同江外运公司解体后,下岗工人的养老金靠出租公司大库支付。现有人到法院起诉,申请查封并拍卖大库偿还欠款。职工怀疑是公司原经理与他人合谋制造虚假债务,企图侵吞公司财务。为避免矛盾激化,更重要的是给下岗职工一个明确结果,20多天里,李明与同事先后调取了几十本该公司经济活动往来票据,一笔一笔地核对;寻找相关证人,一项一项查证,既没有发现贪污行为,欠款也真实有效。按说这件事可以告一段落了,但李明看到下岗工人们无助的眼神和失望的表情,心里不好受了。她多次找到债权人协商,请法院帮助调解,最后债权人同意放弃利息要求,工人集资还上本金,大库产权得以保存,工人们的养老金有了保障,李明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几天后,工人们又一次涌进了接待室,送来了锦旗,送来了感激。

  一天,一位叫刘宽的退伍老军人,拄着个拐杖,来到接待室,反映自己的4000元修房补助没有得到。李明当即与老人所在乡镇的民政助理取得了联系,对方说近期会把钱发下去。放下电话李明把民政助理的话转告给老人,老人放心地走了。事后,老人再也没有来。但是,李明一直很惦记这件事,不知道老人得没得到补助款?她更担心的是能不能有人从中渔利?于是李明就把此信息转给了反贪部门。反贪部门随即进行了初查,事实证明李明的担忧是准确的,乡镇民政助理虽然把补助款发给了老人,但却从中克扣了3000元,经过深挖,还发现了该民政助理克扣其他补助款的犯罪事实,遂以涉嫌贪污罪对其立案侦查,最后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当知道刘宽老人如数拿到了补助款时,李明舒心地笑了,为自己的工作成果高兴,更为老军人的权益得到保障高兴。刘宽老人逢人就念叨:“这姑娘真好,天底下都难找”。

  17年来,她就是这样,“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相询,一片诚心相谈,一腔真情相助,一句暖语相送”,500多起信访案件成功化解,10多起贪贿案件成功侦办,为边城稳定和百姓幸福撑起一片蓝天。

  她的笑脸,理顺了百姓心中的结

  从事控申接待工作多年,李明接触过形形色色的上访人,在她的内心,总是充分尊重每一位上访人,即使他们提出的是无理诉求。院里的同事都很佩服李明的耐心,上访人和她大吵大闹时,她从不生气。李明说,群众有难了、有冤了、有解不开的结了,才找到我们,不尽心竭力地帮助解决好,我心里不安。

  临江镇原一村支书张德山10年前被同江检察院立案,扣押了2万余元现金,后来由于证据灭失撤销了案件。2007年,他来上访,要求返还扣押款,并且赔偿利息、误工费、交通费等一共12万多元。接访后,李明诚恳地向他表明会认真复查这件案子,也会有错必究。虽然张德山不像其他来访者那样“怨气冲天”,但是当他听到自己所提的误工费、利息等要求得不到法律支持时,他还是生气了:“我的钱不能白让你们扣押了,我要找上级检察院”。李明不急不恼,依照有关法律规定,一字一句地念,一点一点解释,苦口婆心,多次反复,平息了他的情绪,取得了他的理解。当他再次来到检察院时,主动降低了诉求标准,同意按照法律规定来处理自己的案件。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结案,李明加班加点复查原案卷宗,整理材料,对当年执法不规范没有及时返还扣押款的做法进行了纠正。拿着返还的2.38万元扣押款,张德山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非常满意,不久,专程送来了“公正执法,共建和谐”的锦旗。

  2008年的夏天,马大娘提着一篮子小葱找到李明,说是自己家园子里种的,让尝个鲜。五年前,马大娘为儿子投机倒把的案子来检察院上访,要求国家赔偿。李明认真审查后,认为这个案子不符合国家赔偿法规定。但无论怎么解释,马大娘仍然三番五次地来访,有时反映工资被拖欠,有时反映原单位领导贪占公款等,尽管每次李明都及时调查并耐心解答,但她仍然固执己见,持续上访。由于这是一起无理访,依照信访程序作了结案处理。案子虽然结了,但李明的心却没放下,利用休息日专程去看望马大娘。发现屋内视线昏暗,破烂不堪,儿子还患有心脏病,母子二人除了马大娘的退休金外再无经济来源。看到这些,李明体谅了马大娘的“无理”,原谅了马大娘的“缠访”。第二天,李明就与民政部门进行了联系和沟通,争取到政策支持,为马大娘的儿子申请到了低保。随后,她又把马大娘家作为包扶对象,经常走访探望,马大娘的心结终于打开了,在连续上访5年后她彻底息访了,并把李明当做亲女儿一样疼爱着。

  许多起信访案件虽然程序上结案了,但李明对百姓的牵挂和关爱没有结束,履行职责和为民情怀始终是她的不变选择和永恒追求。“这是人民的检察院,不为百姓还能为谁?”她平和地笑着一如她平和的为人做事。

  她的笑脸,换来了百姓心中的爱

  同江市毗临俄罗斯,是同三公路的起点,地标性县级市。面对地广人稀,农村人口多,交通不便的实际,2005年起,同江市院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乡巡访和上门接访,把信访工作延伸至百姓家门口、炕头上。

  2006年,李明和同事在各乡镇开展巡回外访时,来到比较偏僻的银川乡,一个面容憔悴的男子引起了她的注意。李明微笑着主动打招呼,问他是不是有什么事儿?他嗫嚅地说:“我有一件事儿,不知你们能不能帮我?”于是,他哽咽着说出了一直缠绕他8年的难心事。他叫吴国胜,1998年春天向当地银行申请了一笔2000元的贷款,办完手续后却一直没有领到钱,他以为贷款没批下来就没放在心上,到了秋天,银行却要他还贷,他跑来跑去也没弄明白到底差在哪儿。妻子怀疑他赌博输了,经常骂他,还要和他离婚。银行也拒绝再给他贷款,现在要起诉他。按规定这类贷款纠纷并不属于检察院管辖,可是李明看不下去了,她向检察长作了汇报,院领导非常支持并要求一定要帮吴国胜查清楚贷款差在哪儿。李明先去找村干部了解情况,找到当年的帐本,又去银行调出贷款票据,发现吴国胜贷款的确转入了村帐户,再继续追查这笔2000元钱去向时,却因为村财务记录不规范而搁浅。于是,李明和同事一起再次返回银川乡,把银行工作人员、村干部和吴国胜召集到一起,她拿出调取的证据,详细解释了2000元贷款确实入到村帐户的事实,建议村里先承担还贷责任,这个调查结果得到了村干部的认可。吴国胜乐得不知说什么好,拉着李明的手一个劲儿地说:“谢谢,谢谢检察院!”看着他喜出望外的样子,李明由衷地笑了,笑的比吴国胜还开心。

  2012年,李明被选为同江市人大代表,开始从事预防工作。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撰写了《同江市涉农职务犯罪调查报告》,建议乡政府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管理;制作《农村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片》和《廉者如莲》公益短片,在全市乡村广泛开展预防宣传进万家活动。如今,村级“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更加规范经化和制度化,为预防农村村委会成员职务犯罪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老百姓说这样的管理方式让他们放心。

  2013年,李明在对同江市刑事案件展开了全面调研分析后,发现百姓法律需求较多,于是,她牵头开展起“法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社区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专题讲座,还到社区托管的孩子们中间普及法律小常识,向孩子们传授自我保护、远离伤害的方法,以及向群众提供劳务纠纷、房产过户、夫妻共同财产、物业管理、遗产继承和借贷担保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深受社区居民的热情欢迎。

  从控申岗位到预防部门,从普通干警到担任科长,李明的岗位、职责变了,但脸上的笑容、干事的劲头、为民的情怀一点没变。

  当先后获得全省“十佳公仆”、全国“最美青年检察官”、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等殊荣和作为黑龙江省唯一女法律工作者代表出席第十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后,她羞赦地笑了,一再说盛名之下,其实难负,相比那些检察同仁们,自己还差得很多,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更多的事要做。

  【个人微博】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5446409552/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

[责任编辑: 谢小燕]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