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
次仁美朵: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藏北卫士的好楷模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视频库视频: 次仁美朵]

 

  【个人简介】

  次仁美朵,女,藏族,41岁,中共党员,现任西藏自治区检察院那曲分院民行处副处长。

  生活朴实作风优,乐于助人心地善。一直以来,“心好”、“人缘好”就是她的代名词,因为她的善良不仅体现在自己的家庭之中,对同事、朋友甚至是不认识的人也是如此,任何人找她帮忙只要是不违反法律和原则的事情,她都绝无二话,甚至对于一些自己确实无能为力的事情,还会愧疚很久,觉得不好意思,就好像是自己欠了别人什么似的。在基层开展家访工作时,看到苦一点的家庭,并不富裕的她总会自掏腰包慷慨解囊,因为她的人生格言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勇于创新思路广,驻村工作显成效。2012年11月,次仁美朵深入比如县白嘠乡达钦村驻村开展“强基惠民”工作。进驻以来,她带领队员协助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源泉,不厌其烦地做群众工作,不辞辛劳地往返于各家各户之间,真心实意、设身处地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心交流、以心换心,逐渐消除了群众心中的顾虑,成为了达钦村老百姓的贴心人。她的付出得到那曲地委、行署的高度认可,2014年5月经那曲地委、行署推荐,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自治区级“先进工作者”。

  她,就是这样一个心地善良、积极乐观且充满斗志的新时代女性,就像高原上的格桑花,没有华丽的外表,但却能触动心灵的美丽。

  【先进事迹】

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藏北卫士的好楷模 干警学习的好榜样 祖国母亲的好女儿

——西藏自治区检察院那曲分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次仁美朵先进事迹

  次仁美朵,女,藏族,40岁,中共党员,现任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那曲分院民行处副处长。一直以来,该同志秉公执法、恪尽职守、刚正不阿、严于律己、尊老爱幼、团结同事,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良好的品质作风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优良传统和道德情操,是那曲两级检察干警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生活朴实作风优,乐于助人心地善

  次仁美朵出生于一个比较贫困的牧区家庭,为了帮助她完成学业,家里可以说是倾尽了所有。十几年的学业下来,次仁美朵不但学到了牧区小孩无法想象的法律专业知识,最主要的是她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工作以后,她深知责任重大,生活非常节俭,不攀比、不浪费,除自己最基本的生活开支以外,将大部分的工资都寄给了家里,姊妹8个的她成为了家庭的主心骨、顶梁柱,并先后资助几个外甥完成了学业。

  一直以来,“心好”、“人缘好”就是她的代名词,因为她的善良不仅体现在自己的家庭之中,对同事、朋友甚至是不认识的人也是如此,任何人找她帮忙只要是不违反法律和原则的事情,她都绝无二话,甚至对于一些自己确实无能为力的事情,还会愧疚很久,觉得不好意思,就好像是自己欠了别人什么似的。有些时候,在基层开展家访工作时,看到苦一点的家庭,并不富裕的她总会自掏腰包慷慨解囊,同事们都说她傻,而她总是呵呵一笑,因为她的人生格言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另外,她还拥有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爱开玩笑的她总是能给别人带来欢乐,熟悉她的人都亲切地称她为“开心果”。

  工作严谨两袖清风,秉公执法不枉不纵

  次仁美朵从小就非常热爱法律方面的工作,上学时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检察专业,后来又顺利地分配到班戈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如愿以偿的她非常珍惜这美好的机会,怀揣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她虚心请教,细致专研,不断在学习中进步,在办案中成长,真正做到爱一行,钻一行,通过努力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2003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次仁美朵被任命为班戈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此时的她做为一名县院领导,深知责任重大,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带领干警没日没夜、认真细致地审查阅卷、剖析案情,严把案件的事实关和证据关,不积案、不拖案,公正、及时、合法地办理每一起案件,严厉打击犯罪,维护法律权威,很好地树立了检察官应有的良好形象。至今为止,次仁美朵共办理了近百起案件,每一起案件均办成了铁案,时刻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不过,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繁忙的工作以及两地分居的原因致使她无暇顾及家庭和孩子,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老公的身上,体贴的老公虽然很体谅她的工作,但偶尔也会抱怨一下,觉得愧疚的她只能是表示歉意后,又全身心地投入到热爱的检察事业当中。2008年,基于她出色的工作能力,组织把她调整至那曲检察分院民行处任副处长,同时也解决了夫妻多年两地分居的问题。这下,她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继续忠爱的检察工作,整日乐得笑开了花。

  勇于创新思路广,驻村工作显成效

  次仁美朵政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地反对分裂和维护祖国统一,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是一名敢于同一切分裂活动作斗争的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11月,根据地委以及分院党组的安排,次仁美朵深入比如县白嘠乡达钦村驻村开展“强基惠民”工作。进驻两年以来,她带领队员协助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源泉,不厌其烦地做群众工作,不辞辛劳地往返于各家各户之间,真心实意、设身处地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心交流、以心换心,逐渐消除了群众心中的顾虑,成为了达钦村老百姓的贴心人。

  其实,驻村伊始老百姓看到次仁美朵队长是一个女同志,根本没抱任何希望,认为驻村工作也就是走走形式,不会给村里带来实质性的变化和帮助。但次仁美朵面对群众的冷眼与质疑甚至是不屑,她不灰心、不茫然,挨家挨户地走访,挨家挨户地调研,与群众唠家常、心贴心,有效调解了9起矛盾纠纷,100%的调解成功率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村民满意,村支书朗扎语重心长地说,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你们能做到这样的效果,真的太了不起了。

  两年内先后10次对52户70名群众进行了直接帮扶,送去慰问金达58000余元,其中包括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三老人员”、贫困重点人员、弱势群众以及70岁以上老人等。整日忙前忙后,跑上跑下,俯下身子、放下姿态,真心与群众交朋友、结对子,以真诚打动群众,逐步敞开群众的心扉,逐渐地融入其中。慢慢地群众爱往村委会跑了,有事没事的过来说说话、谈谈心,干群关系一下子就拉近了。

  达钦村基础设施落后,通往牧场的山路经常被冰雪覆盖或雨水冲毁,有些地方因为没有建桥,放牧和采挖虫草时通行很不方便,村民喝不上干净的水,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次仁美朵带领队员搭乘摩托车多次前往实地勘察和调研,最终下定决心要为达钦村争取项目资金。为了这个项目,次仁美朵往相关单位跑了无数遍,电话打了无数次,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通过各种途径,为达钦村争取到了159万元的项目资金,修建了9条牧场道路,架起了38座人蓄简易铁桥,解决了人蓄饮水工程的项,发放了75台太阳能,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实际的困难。项目落实以后,群众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言语上流露出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对次仁美朵所带领的驻村工作队也显现出了充分的信任,开展宣讲教育时他们不抵触了,安排维稳工作时他们积极参与了,相关的政策在该村也能得到顺利的实施了,无形中,达钦村变得和谐了许多。随即,次仁美朵趁热打铁,先后发展党员18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新旧社会对比12次、宣讲教育36次、法律讲座4次、村民座谈6次、文体活动4次。强化村民的政治思想,为接下来的维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村民珠扎、阿亚等多次表示,次仁美朵所带领的工作队是真心为群众谋福利的,是真心实意地来帮助他们的,全村的老百姓都感同身受,打心眼里感激工作队的到来,感激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达钦村百姓一定会服从党的领导,做有良知、懂感恩、识大体的百姓,不给政府工作添乱。

  另外,在2013—2014年“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按照比如县关于家家户户悬挂国旗的要求,次仁美朵挨家挨户发国旗、讲政策,在个别村有抵触情绪的同时,达钦村村作为白嘎乡的一个重点村,国旗悬挂率两次均达到100%,受到了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直至现在百姓家中依然飘扬着夺目的五星红旗。达钦村也从原先的重点村行列中脱离出来,还毅然被评为地区、县、乡“双联户”创建工作先进村,成为了周边村庄的楷模和典范。

  “我们老百姓舍不得他们走,驻村工作队对待我们像亲人一样,我们也把他们当成了自家人,我们已经离不开这批驻村工作队了,因此,我们全村村民恳请组织予以考虑,请求延长这批工作队的驻村期限,请他们再辛苦一年……”。在一份请愿书上,每户村民代表在上面按下了手印,一个个红色的螺旋纹,是一颗颗火热的心,在诉说对驻村队员的留恋之情。最终,次仁美朵带领队员们又留了下来,继续第三批的驻村工作。此情此景,在驻村工作史上也留下了浓浓的一笔。在那曲地委、比如县委和白嘠乡党委的大力宣传下,区、地两级宣传部门得知消息后,相继在自治区电视台、报社、广播电台、那曲电视台以及网络上对次仁美朵这批工作队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次仁美朵也2013、2014年分别获得了自治区“强基惠民先进队员”和“强基惠民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那曲地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这样一个心地善良、积极乐观且充满斗志的新时代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就像高原上的格桑花,没有华丽的外表,但却能触动心灵的美丽。

  【个人微博】

  新浪微博:

  http://m.weibo.cn/u/1110180892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