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聚焦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聚焦区
刘龙清:“当代宋慈”的17年坚守
时间:2015-03-11  作者:张辉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分享到:

  外表白净斯文,甚至有些腼腆,却已从事法医工作17年,亲手解剖过260余具尸体,依法审查、鉴定1.28万余件案件,发现和纠正369件错误鉴定,被誉为“当代宋慈”。他就是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检察技术处检察员、副主任法医师刘龙清。

  “有错必纠是我的本分”

  “我也曾被材料蒙蔽,漏掉关键性证据,作出同意原鉴定的错误审查意见。”采访一开始,刘龙清就直言不讳,向记者讲述了他曾经因为疏忽差点造成错案,所幸及时发现并纠正的惊险故事。

  2012年10月,王水宗持锄头殴打王某头部,导致王某脑部挫伤,伤情鉴定为轻伤。同年11月,此案移送到漳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刘龙清依据送来的审查材料及一七五医院的病症阐述,作出同意原鉴定轻伤的审查意见。案件起诉到法院时被害人提出重新鉴定要求。2013年4月,法院将案件委托给漳州市检察院重新鉴定。

  刘龙清告诉记者,当他再次审查这份材料时,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看到了“当地就诊后转诊”这么一句话。“既然在当地有就诊,为什么送审的材料只有一家一七五医院的病历呢?”刘龙清马上与被害人王某联系,从其手中拿到了最初接诊的诏安县医院和中医院的两份病历。这两份病历上均记载着王某当时的血压值接近零,并伴有神志不清、脉搏细速、大汗淋漓等休克症状。据此,刘龙清得出王某系重伤的鉴定意见。

  这一鉴定意见意味着刘龙清要推翻自己原先作出的审查意见。“当时身边有不少人提醒我,已经审查过的轻伤,没有必要再去改,这对我没好处。”刘龙清说,这些善意的提醒,都丝毫不能动摇纠正错误的想法。

  “不为别的,就因为我是法医,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是我的本分。”

  “我在场,决不让公正缺席”

  刘龙清当法医没多久,就受理了3起一方案件当事人串通医生伪造CT片和指使他人冒名顶替伪造假CT片案,以及8件故意延长创口伪造伤情案。

  刘龙清将这些案件写成报告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了在漳州市开展打击伪造伤情专项工作。他所撰写的《4例利用CT片伪造伤情的法医学分析》也被一些高等院校的法医学教材作为伪伤、诈伤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一些罪犯以服药诈病、买通关卡等非法手段,骗取保外就医,达到逃避法律惩处的目的。漳州市检察机关在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中收到举报,被判处六年有期徒刑的黄某服刑仅3个月就被监外执行,有骗取保外就医的嫌疑。审查的任务落在了刘龙清的身上,他用客观的医学鉴定,揭穿了黄某服用药物造假的伎俩,最终黄某被重新收监,被他收买的司法人员也一并被追究刑事责任。

  为了杜绝此类案件的发生,刘龙清建议建立法医联合审查机制,被漳州市检察院和市委政法委采纳,监外执行从此多了一双专业监督的眼睛。刘龙清与同事从该市228件保外就医材料中,发现和纠正了51件不符合条件的案件,把住了惩罚罪犯的最后一道防线。

  “我在场,决不让公正缺席!”刘龙清的坚守朴实简单。

  “多一些人文关怀”

  刘龙清常说:“对当事人应该多一些人文关怀,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温暖。”这个外表斯文腼腆的法医,心中却燃烧着一团火。

  2013年11月,厦漳专线客车司机翁伯达在抓小偷时被捅伤,原鉴定为轻伤。刘龙清审查发现,该鉴定和实际伤情不符。经过重新鉴定,翁师傅属于重伤并构成九级伤残,罪犯由此得到严惩。原本鉴定结束就意味着法医工作已经完成,然而,当刘龙清得知翁师傅4万余元医药费无处报销、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时,心中非常难受,便主动帮助联系保险公司。

  刘龙清为了翁师傅的赔偿金,先后到保险公司协调了十多次。最终,在刘龙清的努力下,保险公司认定了翁师傅的医疗费等费用属于保险理赔的范围,为翁师傅争取到了13.5万元的保险赔偿金。

  当这些赔偿金交到翁师傅手中时,这位被小偷用刀子扎进胸膛都没有落泪的坚强汉子,握着刘龙清的手,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为了发挥先进模范的带动作用,2013年,“刘龙清劳模(鉴定)工作室”正式挂牌,9名年轻的干警在刘龙清的带领下,无偿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进行司法鉴定,并义务承担了漳州市医疗纠纷的解剖鉴定工作。

  17年来,刘龙清所在的漳州市检察院无偿为刑事案件被害人鉴定1500多件,为被害人节省鉴定费120多万元,架起了一座司法为民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余敏等建议用立法引领法官检察官职业化建设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王盛:用全能应对万变
·胡泽君看望身患重病的群众最喜爱检察官
·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表彰会议侧记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