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聚焦区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聚焦区
刘文胜:办“夹生案”有独门“秘笈”
时间:2015-02-27  作者:郑智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分享到:

  “在基层,‘小官大贪’不乏其人,一些‘苍蝇’竟养出了‘老虎’的胃口。这些贪腐问题让群众‘最受伤’……”一提到当前的反贪现状,眼前这位朴实谦和的反贪局长立刻严肃起来。

  他就是江苏省滨海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刘文胜。近5年来,他先后组织干警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85件10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500余万元,被群众誉为“反腐先锋”。

  攻难克险突破“夹生案”

  反贪惩腐,民心所向。“当前,反腐重拳出击,力度空前。上下一条心的‘打虎’‘拍蝇’气势给我们反贪一线干警很大鼓舞。”刘文胜说,每一起职务犯罪的背后,损害的都是国家和群众利益。每一个职务犯罪线索,都有可能牵出惊天大案。

  盐城市某国企改制案件因涉及下岗职工切身利益,曾引起200余人上访,由于时间跨度长、案情复杂、犯罪嫌疑人经过多次调查已有心理准备,一时成为“夹生案”“骨头案”。2013年8月14日,盐城市检察院将该案交给滨海县检察院。临危受命,为了摸排职务犯罪线索、寻找证人,刘文胜和该院反贪干警一同深入基层,走访群众,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先后赴浙江、云南等5省调查取证,累计行程8000多公里,取证谈话近百人,查阅账目2000多本,形成卷宗材料32卷,历时100多天,最终将侵吞国家和职工利益的7名犯罪嫌疑人送上法庭,涉案值高达1000余万元。

  干过侦查工作的反贪人员都知道,“夹生饭”难吃,“夹生案”难办。但刘文胜对查办“夹生案”的独门“秘笈”却只有“责任感”三个字。“查办职务犯罪,责任重大,使命神圣,无论多难,都要办好办准,办成铁案。”

  严惩百姓身边贪腐

  “脱下这身检服,我也是个普通的老百姓,家有常年卧病在床的老父,即将就业的儿子,每月要还贷的房子。我深知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贪腐问题的危害。”刘文胜始终认为,对待民生领域贪腐问题零容忍是一线反贪干警司法为民最直接的体现。

  2009年,滨海县老百姓中流传着“医疗保险不保险”的说法,不少群众的医药费不能及时报销。接到线索后,刘文胜带队秘密初查,初步掌握了该县医保中心负责人收礼受贿、滥批定报点等问题。他一方面集中力量,用最短的时间查清犯罪事实,一方面积极化解群众因查案所引起的不必要恐慌心理。最终,相关责任人均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

  因为该案的成功办理,盐城市医保中心主任职务犯罪案也被上级院交给刘文胜和他的团队。异地查办案件面临着人头不熟、信息不畅、突破口难找等困难,刘文胜带领反贪干警们逐一调查走访与该中心有结算往来的医疗机构。调查发现,离盐城市医保中心不远有间挂着“专治癌症”牌子的小诊所,并且标明“可用医保”。刘文胜和同事几次装扮成患者家属,进行实地察看,最终发现该诊所并不具备治疗癌症的资质,却存在医保结算的情况。经查,该诊所负责人与盐城市医保中心主任有不正当经济往来。以此为突破口,检察官一举侦破了盐城市医保中心主任贪污、受贿和挪用医保基金600余万元的特大案件。

  打击预防双管齐下

  “打击犯罪很重要,预防犯罪更重要,必须举一反三,延伸工作触角。”每办理一件职务犯罪案件,刘文胜都指导办案人员认真分析发案原因、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及时向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形成了一案“一分析、一总结、一建议”的办案模式。

  在刘文胜的提议下,滨海县检察院与该县电视台联合创建了“检察官走进直播间”电视说法栏目,挑选有重大社会影响和典型意义的案件以案说法,并插播办案视频和图片丰富栏目内容。2012年以来,共推出“解读专项资金”“透视村镇建设”等多期说法节目,反响良好。此外,该院还专门成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室,制作宣传图板,让来访群众和办事人员零距离接触和感受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并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专项预防讲座、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形式,为县直单位和企业提供“菜单式”预防服务。

  谈起最高检这次开展的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活动,刘文胜认为,“守”,就是检察机关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望”,就是反映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待。只有内心尊崇法治,行为遵守法律,才能在面对权势、金钱、人情和关系时,抵得住诱惑、抗得住干扰,真正为人民群众守望正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彭少勇:让证据说话,办案就有把握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