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 检察日报社承办 | 网站地图 | 旧站回顾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机构设置
  • 权威发布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办事服务
11
   最高人民检察院简介
   最高检领导
   院领导活动
   最高检机构
   ·内设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学会、协会
   大检察官
   ·首席大检察官
   ·一级大检察官
   ·二级大检察官
   工作报告
   公  报
   法律规章
   ·司法解释
   ·规范文件
   ·内部规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库>>2014>>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11
边学文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分享到:

  

  边学文

  

  办公

  

  出庭

  

  法制宣讲

  

  接访

  

  接访

  【个人简介

  边学文,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从事检察工作18年来,边学文同志始终热爱检察工作,献身检察事业,勤奋钻研、担纲重任、不懈追求,成为天津市检察系统精通业务、拼搏实干的标杆和楷模。多年来获得了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模范检察官、天津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新长征突击手、优秀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三次。他视学习为生命、勤奋钻研业务,曾连续三年在天津市优秀公诉人比赛中蝉联冠军;他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先后经办或带队办理了包括陈良宇等三起在全国有重大影响案件在内的1300多起刑事案件;他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首创了重大疑难敏感案件集体讨论、执法办案风险评估、走私职务犯罪专业分工等十几项办案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公诉环节听取被害人意见制度,推出发放公诉检察官联系卡,提高执法水平的同时获得群众的广泛赞誉;他勇于开拓,敢于争先,带领全院最年轻的公诉队伍在公诉业务比武、办理重大案件、检察文化建设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赢得了全国“优秀公诉团队”、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打黑除恶先进工作单位等多项荣誉。

  【先进事迹

  勤奋书写青春 实干镌刻正义

   ——记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边学文

  2014年7月26日,作为天津市委研究拟提拔任用的24名同志中最年轻、也是唯一一个70后副局级领导干部,边学文的名字出现在市委组织部在《天津日报》发布的《天津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这个1972年出生、1996年参加工作、在检察战线上工作了18年、荣誉等身声名赫赫的中国政法大学高材生,众望所归毫无悬念地成为的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

  清晰严谨的思路,机智幽默的谈吐、沉静内敛的气质,处变不惊的风度……加上深沉浑厚极富磁性的嗓音、平易朴实温文尔雅的笑容,让这个浑身书卷气的年轻副检察长充满魅力。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模范检察官、天津市劳动模范、廉政勤政党员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新长征突击手、杰出和优秀青年卫士,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两次……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集于一身,又让人充满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经历和机遇造就了这个人们公认的“传奇”?在他层层光环的背后,又是什么在指引和激励他克服困难顶住压力勇往直前永不言退?

  他是天津检察系统的一个“传奇”

  人们常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边学文也不例外。盘点他的成长历程,每一步稍有犹豫或退缩,都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和荣耀。每一次不迎难而上奋力拼搏,都可能半途而废前功尽弃。坚持,对理想不抛弃,对信念不放弃,一步一个脚印地跋涉、前行、追寻,就是凭着这种罕见的执著坚韧,才使他一次又一次迈上自己事业和人生的更高台阶,才成就了一段边学文个人、也是天津市检察系统的一个“传奇”。

  “连续三年蝉联天津市十佳公诉人第一名”、“全国优秀公诉人”、“破格提拔为当年全市检察系统最年轻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先后参与承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案,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受贿案,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朱志刚受贿案等等一系列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传奇色彩的经历让他成为新时期天津检察系统青年干警自强不息、成长成才的楷模。

  1996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的边学文进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处,正式开启了自己绚烂的检察生涯。作为一名在政法大学潜心钻研四年法律的人来讲,他深知公诉工作在检察机关的分量,更明白公诉是检察机关面向社会的窗口、是代表国家执行法律监督的前沿阵地、也是展示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素质形象的最好舞台。他清晰地意识到要真正胜任公诉工作,赢得社会和群众的信任和满意,就必须有过硬的法学理论功底和娴熟的办案技巧。为此,他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研读法学理论,学习掌握最新法律法规和法学动态,打牢理论根基;另一方面利用一切机会向实践学习,虚心向身边的每一位有经验的同事请教,总结经验和方法。他为自己定下“每天坚持学习法律两个小时”的准则并坚持至今,无论工作生活有多繁忙,哪怕夜深人静的时候继续挑灯夜战,也要雷打不动地严格执行。这个坚持看似简单却贵在持之以恒。“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十余载的岁月打磨虽能带走人的青春,但点滴积累汇聚成知识的宝库,为边学文赢得了“法律词典”的美誉,几乎没有哪个业务难点和法律问题他未曾涉足,比起翻看法条和学术书籍,同事们更愿意与他求教和探讨。正是他长期勤奋积累、笔耕不辍,才让他迅速在一批青年干警中脱颖而出,崭露头角。

  仗剑执法的“完美主义者”

  “细节决定成败”。这是边学文在办案中时常挂在嘴边的话。翻开案卷、坐上公诉席的边学文会一改平日内敛低调的状态。每起案件都试图抽丝剥茧、每个细小纰漏都锱铢必较,他对自己经办的案件如同艺术家珍视自己的作品,总是力求完美。

  从2004年起,高检院、市院和院党组经过慎重考虑,陆续把几起在全国和全市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交给这个沉着稳重、业务精熟的年轻人参与办理。作为一名满打满算在检察岗位只有不到十年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来说,担此重任,可以想象他的压力有多大。但是从进入角色的速度来看,他应该是那种能够把压力及时转化为动力的人,仿佛天生就是办大事的人,不管任务多急多重,他都能有条不紊、保质保量地完成好。事实证明,他的工作也足以堪称“完美”。几起案件办下来,不仅检验和展示了他的扎实业务功底和高超办案能力,也让领导和同事们看到了他的文字运用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在参加陈良宇、张国光、朱志刚等三起正部级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的公诉和侦查工作中,作为专案组的主力,他加班加点、昼夜奋战,认真分析、研究、论证,精心制作法律文书及工作预案,主动承担了陈良宇、张国光两个专案的全部文字工作,先后编辑工作专报32期,撰写案件汇报、工作总结等各种材料60多篇30多万字。逐渐成长为全市检察机关公诉系统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领军人物。

  十几年来,边学文经办或者带队办理了1300多起案件,其中不乏在全国和全市有重大影响以及疑难、复杂案件。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公诉办案人员、部门负责人还是分管刑事检察工作的院领导,边学文始终以追求完美的严谨态度严把案件审查关,不枉不纵,忠于法律和事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辱新时期人民检察官的神圣使命。

  最严格又最接地气的领导

  因工作业绩特别突出,边学文于2008年1月被破格提拔为二分院公诉处副处长,成为当时天津市检察系统最年轻的副处级领导干部,走上领导岗位的他,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检验和发挥。

  一个年轻的领导干部,身处最一线的业务部门,资历阅历备受瞩目和质疑自然在所难免。在公诉,办案压力大、管理负担重、工作标准高,人们都在为边学文处长捏一把汗。要想在这样的部门干出一番成就,实现对自己的突破,谈何容易?但,真金不怕火炼!边学文同志再次以他的智慧、胆识、胸襟和魄力,经受重重考验,又一次成功地“华丽转身”。

  “他的队伍,严字当头、敢打硬仗”。他深知和衷共济者兴、上下同欲者胜的道理和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的重要性。他把自己荣立一等功获得的6000元奖金交了特殊党费。2009年主持公诉处工作后,先后组织制定完善了公诉办案基本规则、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规定、风险评估预警等11项工作机制和办案制度,使部门工作严格走上规范化精细化道路。他大胆管理,锐意进取,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公诉环节听取被害人意见制度,倡导建立对走私犯罪、职务犯罪两类案件实行专业化办案分工机制,这些创新举措都得到了市院、高检院的充分肯定。在他的带领下,全处同志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高检院督办、市检察院指定管辖的宝坻区王维祥涉黑案件、河东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区建委原主任杨景林贪污案、天津地铁总公司原党委书记王春清、原总经理高怀志受贿案等一批重大、复杂和有影响案件的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任务,在他的带领下,二分院公诉处这支年轻团队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谦和平实接地气的领导”。从一名普通检察干部,到走上院领导岗位的副检察长,他变化的是因岁月打磨而陡增的白发、是因考验历练而积淀的成熟,那份对人对事的谦逊真诚仍始终未变。诠释 “人民检察为人民”这句话的一言一行始终未变。

  检察前路漫漫,上下求索的征途中,他用勤奋书写着自己的热血青春、用实干镌刻下理想中的公平正义。如今的边学文,不仅收获了自己努力耕耘的丰硕果实,更以积极、稳健的步伐,团结带领一班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青年干警沿着他走过的路、朝着和他一样更高更远的目标不懈前行。

  【个人微博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u/5445409694#_loginLayer_1419494600184

[责任编辑: 谢小燕]
·边学文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