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诉拐卖人口买家,严惩网络诽谤,最高检这样做
时间:2022-03-08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3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年的报告透露了哪些信息?对比历年数据有哪些变化?检察工作有哪些亮点?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南方都市报、N视频联合出品数据动效产品,一起来快速了解。

2021年发布指导性案例37件

为历年最多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检察机关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能够生动反映检察工作理念、传播法治思想。2017年来,最高检案例发布批次数量稳步增加,覆盖业务范围不断拓展。2021年,最高检发布指导性案例8批37件,要求强制检索、参照办案。与2020年指导性案例相比,发布批次相同,数量上多了7件,为历年来最多。另外,最高检发布系列典型案例76批563件,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领域。

*2017~2021年最高检制发指导性案例数量

去年批捕、起诉犯罪嫌疑人

均上升超一成

过去一年,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6万余人,提起公诉174万余人,同比分别上升了12.7%和11.2%。报告中提到,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坚决防范和依法惩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犯罪。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方面,把三年专项斗争始终坚守的“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融入日常。

*2013~2021年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犯罪嫌疑人数量

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人数再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荡涤效果凸显,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数据显示,与2020年相比,起诉涉黑涉恶犯罪下降七成,杀人、抢劫、绑架犯罪下降6.6%,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犯罪下降20.9%,毒品犯罪下降18%。

*2015-2021年起诉杀人、抢劫、绑架犯罪人数变化

严惩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

去年起诉328人

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所在。报告中提到,配合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打拐”“团圆”行动,严惩拐卖人口犯罪,深挖历史积案。2000年至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从14458人降至1135人,年均下降11.4%;起诉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犯罪由155人增加到328人,上升超过110%。

*起诉拐卖及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人数变化

报告称,追诉拐卖人口犯罪将继续从严;同时与有关部门形成合力,综合整治,对收买、不解救、阻碍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坚决依法追诉,从严惩治。

王富玉、王立科等23名原省部级干部

因贪腐被起诉

在合力推进反腐败斗争方面,全国检察机关2021年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20754人,已起诉16693人,同比分别上升了5%和8.8%。与国家监委等共同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起诉受贿犯罪9083人、行贿犯罪2689人,同比分别上升21.5%和16.6%。对王富玉、王立科等23名原省部级干部贪腐犯罪提起公诉。

*2019~2021年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起诉职务犯罪人数变化

报告还提及,对17名逃匿、死亡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河南检察机关对逃匿境外拒不归案的程三昌适用缺席审判程序提起公诉,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严惩性侵、虐待等

侵害未成年人6.1万人被起诉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以及未成年人犯罪,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检察机关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救助,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数据显示,针对监护人侵害行为,支持起诉、建议撤销监护人资格758件,同比上升近五成。2021年从严追诉性侵、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1万人,同比上升5.7%。

*2016~2021年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涉嫌犯罪未成年人人数

此外,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依法决定附条件不起诉2万人,占结案未成年人总数29.7%;起诉较严重犯罪未成年人3.5万人,同比上升6%,依法惩治也是保护。

121人被起诉侵犯商业秘密

为2020的2.4倍

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4万人,同比上升15.4%。此前,最高检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主要呈现四个特点:商标权仍是犯罪行为主要侵犯对象,相关起诉人数占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总人数的约九成;网络侵犯知识产权成为重要侵权方式;科教文化和信息科技领域侵权呈现多发态势;犯罪案件呈现团伙化、产业化、链条化趋势。

*2018~2021年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人数

报告指出,2021年发布指导性案例,起诉侵犯商业秘密犯罪121人,是2020年的2.4倍。会同国家版权局等督办60起重大侵权盗版案件。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544件,是2020年的4.1倍。

公益诉讼立案量稳步上升

四年增五成

自2017年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来,公益诉讼办案量稳步上升,公益保护成效显著。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16.9万件,相比2018年上升50%。其中,民事公益诉讼2万件,行政公益诉讼14.9万件,分别比2018年上升3.6倍和37.3%。最高人民检察院、省级检察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直接办理跨地域、影响性案件110件。

*2018~2021年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数量

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人数

8年来首降

落实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持续从严追诉非法倾倒危险废物、走私洋垃圾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成效显现,去年起诉4.9万人,为8年来首次下降。2021年,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8.8万件,同比上升4.7%。督促修复被损毁耕地、林地、草原43万亩,督促修复被污染土壤47.8万亩,追索环境损害赔偿金5.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2.7%、4.6倍和55.9%。

精准监督,有理性有温度

2021年刑事裁判抗诉案件8850件

检察机关坚持精准监督,2021年检察机关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8850件,同比基本持平;法院已改判、发回重审4330件,采纳率67.9%,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对刑事审判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4万件次,同比大幅上升。

*2019~2021年依法对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件数

起诉利用网络实施诈骗、赌博等犯罪

同比上升98.5%

在惩治网络违法犯罪、保护公民各项人格权益方面,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利用网络实施诈骗、赌博、传播淫秽物品等犯罪28.2万人,同比上升98.5%。继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自诉转公诉,接续发布公民人格权保护指导性案例,从严追诉网络诽谤、侮辱、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侵犯公民权利犯罪,起诉3436人,同比上升51.3%。吴某从网上下载一女子与其外公的合影照片,编成“老夫少妻”恶搞发布,阅读量逾4.7亿人次。广东公安机关以公诉案件立案,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起诉伤医扰医犯罪

三年降九成

近年来,检察机关严惩伤医扰医犯罪,取得明显成效,起诉伤医犯罪人数连续多年下降。梳理发现,起诉伤医扰医犯罪嫌疑人数量从2018年的3202人,下降到2021年的427人,减少近九成。

*2018~2021年起诉伤医扰医犯罪人数变化

不批捕不起诉人数

分别上升28%和1.5倍

2021年4月,少捕慎诉慎押被确立为党和国家的刑事司法政策。适应刑事犯罪结构变化,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同时,对大多数较轻犯罪、初犯偶犯等依法从宽处理、少捕慎诉慎押,有利分化犯罪,减少社会对立面。过去一年,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推进,不批捕38.5万人、不起诉34.8万人,比2018年分别上升28.3%和1.5倍。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精彩H5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 南方都市报联合出品

监制:戎明昌

统筹:王海军 乔建

执行统筹:邹莹 程姝雯

数据采集分析:张雨亭 凌慧珊 林芯芯 王一雪

设计:关健明 张许君 刘寅杉

技术:周炳文 王思逸 何卓贤 吴俊泽 陈艳媚 邓捷敏

数据来源:2014-2022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