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深化“四大检察”综合履职,打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组合拳”
时间:2024-04-15  作者:闫晶晶 郭荣荣 潘若曦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葛晓燕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十四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上强调

深化“四大检察”综合履职,打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组合拳”

4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第四十四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最高检、全国妇联会同全国总工会发布了一批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全国妇联副主席(兼)葛晓燕出席活动,并介绍典型案例相关情况。

葛晓燕指出,妇女儿童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订,我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治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特别是增设了检察公益诉讼条款,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法治责任。今天发布的12件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典型案例,充分体现检察机关、妇联、工会组织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积极作为,也为同类案件的办理和问题的解决提供示范指引和参考借鉴:一是检察机关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从严惩治侵害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二是能动履职促进社会治理,推动解决侵害妇女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三是深化综合履职,着力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以法治之力更好守护“半边天”。

葛晓燕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深化“四大检察”综合履职,打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组合拳”。加强执法司法协作,主动加强与妇联、工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社会支持体系。强化以案释法,提升全社会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治观念。

[责任编辑: 刘易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