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刑事司法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3-11-12  作者:张宁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陈国庆在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上强调

以刑事司法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本报杭州11月11日电(记者张宁)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11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国庆指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法治领域的标志。刑事司法现代化是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实现既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根植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又要吸收、借鉴现代刑事司法文明的先进成果和经验,蕴含人权保障、程序正义、权力监督制约等法治现代性特点,以刑事司法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是法律人的时代使命。

陈国庆表示,检察机关是中国式刑事司法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今年初,最高检党组提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并从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等四个维度积极推进、全面深化。刑事司法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理论的创新,也需要实务的探索。要共同努力实现刑事司法理念现代化、体系现代化、机制现代化、人才能力现代化。

会议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承办,来自法学理论界和司法实务界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刘钊颖 张子璇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