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流淌在检察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时间:2023-11-07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河北阜平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的首府,河北省人民检察制度在这里萌芽。生长在这片红色热土的检察官们早已把红色基因融入到检察血脉中。

11月7日,最高检新闻办、河北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第88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以“流淌在检察血脉中的红色基因”为题,带网友走进河北阜平,探访阜平检察人赓续红色血脉、以高质效履职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故事。直播在最高检微博、头条号进行,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要闻榜第7位。截至7日17时,“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阅读量新增1000万,话题总阅读量21.6亿次,总讨论量206万次。

8:30

河北省阜平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顾艳阳的办公室电话铃声响了起来,“顾检察官,我是公益诉讼观察员,想反映一个关于随意倾倒鸡粪污染环境的线索……”顾艳阳边接电话,边将案件线索记录在笔记本上。2022年,该院与由各行各业志愿者组成的县老区义警协会建立公益诉讼观察员机制,聘请老区义警协会成员担任公益诉讼观察员,广泛发挥社会力量,积极拓展公益诉讼线索来源。

8:40

在该院公益诉讼指挥中心,顾艳阳向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通报了收到的案件线索,并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针对公益诉讼观察员反映的平阳镇东板峪村土地整治项目区内堆放了大量鸡粪、污染环境一事,由检察官韩文岗带着检察官助理郭泽桦到现场进行核查;关于赵某某滥伐林木一案的树木补种完成情况跟进监督一事,由顾艳阳联系林业主管部门派员一起到现场进行验收,工作结束后在单位集合,汇总核查情况,再安排后续工作。

8:45

1948年4月,毛主席率领中央机关来到阜平县城南庄,在这里召开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起草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调整南线战略,为三大战役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年,阜平县检察院党支部书记刘涛带领青年干警开启了一场重走红色足迹的“初心之旅”,第一站走进晋察冀革命纪念馆。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一份份史料……青年干警们认真聆听讲解,重温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9:15

“刘耀梅烈士于1943年11月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她坚贞不屈,最终被残忍杀害……”“初心之旅”的第二站,青年干警们来到刘耀梅烈士墓瞻仰祭奠。因之前未被列入县烈士纪念设施名录,导致刘耀梅烈士墓疏于管理,杂草丛生。该院发现这一情况后,联合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整改。现在,烈士墓碑立起来了,灰色墓碑上红色的五角星分外耀眼,“刘耀梅烈士之墓”几个字干净整洁,周边环境庄严肃穆。

9:30

韩文岗等人驱车来到电话举报的地点——阜平县平阳镇东板峪村大连沟岭荒山开发项目区,对线索进行实地勘查。从山顶望去,一片黑色的鸡粪覆盖山洼,污水浸泡着鸡粪,苍蝇乱飞。“这里都是大量未经无害化处理就随意倾倒的鸡粪”,韩文岗指着无人机拍摄的画面说,“这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违反了环境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下一步,我们要联合相关部门对污染程度进行鉴定,依据鉴定结果向县生态环境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全面依法履职。”

9:45

“顾检察官,这儿的树都是我们补种的,总共有100多棵。”在阜平县城南庄镇三官村,违法行为人赵某某指着正前方一片树林对顾艳阳说道。顾艳阳与县林业主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对补植树木的成活率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今年2月,赵某某因滥伐林木行为被阜平县检察院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发布公告后,赵某某自愿以补种树木的方式承担民事责任。现在,补种的树苗已经长得郁郁葱葱。

10:00

阜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永刚来到包联乡镇台峪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由于历史原因,当地废弃尾矿库较多,生态环境遭到破坏,2023年初在县检察院的协调帮助下,引进了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在乡政府会议室,乡党委书记辛金亮介绍了项目推进情况:“目前项目已成功签约。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把尾矿库治理好,把环境修复好”。近年来,该院积极参与创新乡村治理,结合办案开展普法宣传,在产业培树、项目引进、基层矛盾化解多点发力,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10:10

“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华北联合大学是我党在敌后战场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县委县政府推动下,华北联大旧址于2021年修复完成。”徐永刚一行来到旧址所在地台峪乡平房村。走进联大广场,青砖石路干净整洁,白墙灰瓦的建筑错落有致,华北联大校训“团结 前进 刻苦 坚定”八个大字格外醒目,左侧石碑上,成仿吾创作的校歌激荡着催人奋进的节拍。近年来,阜平县检察院积极参与联大旧址修复和保护工作,充分履行检察职责,多次实地勘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10:20

走进华北联大校史展馆,红色江山背景板上镌刻着毛主席的题词,“人民的大学”五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展馆以红色为背景,一幅幅珍贵史料详细记载着华北联大的光辉历程。“修复改造后的华北联大旧址,以崭新的多元景观、沉浸式戏剧体验和红色历史文化底蕴再次面向大众,已经成为知名的红色教育基地。”辛金亮介绍说。阜平县检察院充分利用华北联大红色资源优势,先后开展党建共建活动20余次,有力推进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

10:30

在县职教中心,阜平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顾栋梁正围绕“校园欺凌”开展专题讲座。课堂上,顾栋梁以案释法,通过问答、互动小游戏帮助同学们分析遭遇校园欺凌时该如何正确应对。这堂法治课,让同学们在互动中深刻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希望同学们都能坚决地对校园欺凌说‘不’,成为一个内心柔软而有原则,身披铠甲而有温度的人。”法治课尾声,顾栋梁这样告诉同学们。

11:00

法治课结束后,顾栋梁带领同学们来到“护航少年”临界预防法治教育基地,实地参观模拟法庭、心理疏导室等功能区。“模拟法庭是模拟法院开庭的地方,四个座位分别是法官席、检察官席、律师席,以及法官对面的被告人席。有哪些同学想体验这些角色,可以坐到喜欢的位置上。”顾栋梁话音未落,同学们便争先恐后地跑到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的位置。“同学们的选择很好,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11:10

“初心之旅”的最后一站,青年干警们来到史家寨窑洞群。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晋察冀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河北检察制度也在这里萌芽。这里四面环山,汛期易引起山体滑坡。今年8月进入汛期前,该院依法向所在乡镇发出加强汛期窑洞群周边环境保护的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高度重视,清理了杂草,疏通了泄洪设施,对周边环境进行加固,并安排专人巡查,确保安全度过汛期。”史家寨乡乡长邢冲介绍汛期窑洞群保护情况。

11:20

未成年人李阳(化名)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护航少年”临界预防法治教育基地心理咨询室。他在学校遭受到了长期校园霸凌,阜平县检察官得知情况后,联系了心理咨询师耿玉贤,经初步测评得知,李阳存在轻度抑郁、厌学、社交恐惧等心理问题,需要及时开展系统的辅助治疗。在顾栋梁和心理咨询师的悉心帮助下,经过半年多的心理治疗,李阳逐渐变得开朗起来。这次心理创伤复查结果显示李阳的心理问题已经消失,可以重返校园了。

11:40

顾栋梁、李阳及其父母来到亲职教育室,“造成李阳心理创伤的原因不只是遭受霸凌,与家长疏于沟通、照顾,缺乏关爱也有很大关系,作为父母不能只关心事业,在工作之余也要多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随后,顾栋梁播放了亲职教育案例宣传片。李阳父母表示:“谢谢你们对我儿子的帮助,今后我们一定抽时间多陪陪孩子。”近年来,阜平县检察院专门建立“益心护未”云平台亲职教育模块,分享亲子沟通技巧,提高父母抚养教育子女的知识技能。

12:00

在阜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指挥中心,第二检察部干警对上午工作情况进行汇总研究。顾艳阳通报了赵某某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的树木补种情况,经与林业主管部门联合验收,拟作结案处理。韩文岗汇报了倾倒鸡粪线索核查情况,“通过实地勘查、走访群众,发现东板峪村项目区内确实堆放了大量未经处理的鸡粪,附近臭味熏天,已通过无人机航拍取证,我们认为符合立案条件,下一步将跟进监督,视情况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整改。”

“护航少年”团队被最高检第九检察厅评为全国未检工作先进集体,“护航少年”临界预防工程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多名检察干警荣获省、市岗位业务标兵、十佳公诉人等称号……在晋察冀精神的滋养下,阜平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亮眼成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这个太行山深处的小院将赓续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以奋发有为的新姿态,走好检察工作现代化“赶考”路。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