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构建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
时间:2023-11-02  作者:王渊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陈国庆在轻罪治理体系的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研讨会上强调

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构建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

本报深圳11月1日电(记者王渊)11月1日上午,轻罪治理体系的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在广东深圳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出席会议并强调,犯罪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重视和加强轻罪治理体系的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探索,着力构建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

陈国庆指出,构建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积极适应犯罪结构新变化、犯罪治理新形势的现实需要,是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突出政治引领,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扎实推进“轻重分离、繁简分流、延伸治理”的轻罪治理格局。要认真研判轻罪治理现实难点,以问题为导向推动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融合,坚守法治理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全面把握轻罪治理的体系性,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实现法理情相融合、治罪与治理并重。

此次会议由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主办,深圳市检察院协办,最高检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法治前海研究基地)、深圳市坪山区检察院承办。部分著名学者、德国专家及检察系统有关人员参加研讨。

[责任编辑: 陆青 赵晓明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