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检护农“芯” 守护每一粒种子
时间:2023-08-23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甘肃省张掖市是中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全国6亿多亩玉米大田,近一半的种子产自这里,张掖种子承担着保障国家用种安全的重任。依法护农、依法治种是“张掖种子”金字招牌的立足之本,检察官如何守护农业“芯片”保障粮食安全,为种子丰收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8月23日,最高检新闻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栏目、甘肃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第83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网络直播活动,以“检护农‘芯’守护每一粒种子”为题,同步开展视频直播、图文直播,带网友一起前往张掖,感受丝路古城独特魅力,探寻一线检察官精准能动履职护航玉米种业发展的故事。直播在最高检微博、头条号、视频账号及《今日说法》央视频号进行。活动获央视频App推荐页、央视一套频道页、微博粉丝头条推荐。截至23日18时,此次直播阅读量188.8万,“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阅读量新增1000万,话题总阅读量18.9亿,总讨论量189.3万。

扫码观看完整直播视频↑

9:30

“最近发生了一起涉种侵权纠纷案件,我们需要对涉案种子品种真实性进行检验。”一大早,甘肃省张掖市检察院检察官董才中、李婧来到临泽县玉米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一起涉种侵权纠纷案件了解情况。

9:40

“涉案种子的真实性是本案的争议焦点,依托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优势对玉米品种DNA分子进行检验比对,这是认定种子真实性的一个重要环节。”走进张掖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临泽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品艺与技术人员正在实验台前,细致地对涉案种子进行检测。

9:50


“种子成品的包装上有个二维码,这就是种子的‘身份证’,购种农户扫描就可以获得生产种子的企业信息、品种,甚至种植农户的信息。”临泽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品艺介绍说。为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临泽县检察院联合农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机构,对全市范围内制种企业生产的玉米种子品种进行了备案登记,推动建立了玉米品种“身份证”制度。

10:05

“除了委托专业机构对种子进行检测,我们还要对包抓联系的企业进行走访,对通过12309‘涉种纠纷绿色通道’反映的涉种矛盾纠纷进行化解。”董才中检察官介绍,包抓联系企业是张掖检察机关为支持制种企业发展制定的一项工作制度,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联系,为制种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经营风险防范、惠企政策宣传等检察服务。

10:20

“临泽县被称为中国玉米制种第一县,是认定的全国首批制种大县,‘公司+基地+农户’的制种合作方式是主要经营生产模式,”徐品艺副检察长前往汪家墩制种玉米基地,查看制种玉米生长情况,并对前段时间化解的一场矛盾纠纷进行“回头看”,边赶路边介绍道,“摸胞去雄、去除父本和杂株是当前制种玉米生产的重要环节,这时也是矛盾多发时期。”

10:30

徐品艺等人来到田里查看制种玉米长势,正巧遇上了当时矛盾纠纷化解的当事人老汪。农户老汪原本种植的是大田玉米,但今年受到天气影响,导致大田玉米和制种玉米的抽穗期重合,会对周围制种玉米种子造成污染,相关部门建议老汪对玉米进行抽穗处理,老汪不同意。临泽县检察院受理该纠纷后,在现场召开了简易听证会,建议老汪改种花卉种子。

10:35


“眼看花卉种子马上成熟了,怎么销售是我现在最担心的问题。”面对老汪的担忧,徐品艺道出此行的另一个目的,“我一直惦记着花卉种子的销售问题,上次化解矛盾后,我们已经联系了种子公司,等种子成熟就会来收购,不会让农户权益受到损害。”

10:45

张掖市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局干部张金汉介绍说:“在玉米制种生产的不同环节,检察官和我们踏遍田间地头,提前介入、两法衔接、专项行动……对涉农问题的纠纷解决更加多元、对基地的保护更加立体。”在玉米制种基地土地平整工作中,临泽县检察院检察官还发现了红西路军汪家墩战斗遗址保护公益诉讼线索,并展开了保护工作。

11:00

“我们督促保护单位对损坏地方进行了修缮,立起了保护标识牌和安全责任公示牌、修建了围栏,避免游客随意登上战斗碉堡遗址,对遗址造成损害”。徐品艺表示,在检察官推动保护战斗遗址的基础上,当地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在保护遗址的同时也为农民增加了收入。除了玉米制种产业,旅游业是助推张掖乡村振兴的另一重要产业。

11:10

在红色遗址不远处的彩色丘陵是闻名全国的七彩丹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了丹霞地貌,因为产生的随机性和偶然性,导致它很脆弱。大家要文明旅游,不随意翻越栏杆。”张掖市检察院检察官王苏正在向游客进行普法宣传。2018年有游客擅入景区踩踏了丹霞地貌,人为的踩踏对独特地貌造成了损害,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为保护公共利益,检察机关提起了民事公益诉讼,这是张掖检察司法保护工作的另一个侧影。

11:20


“我们把事后监督变为了事前监督,一方面继续保留了旅游项目,另一方面对生态损害减弱到最低程度,使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保护同频共振。”王苏介绍,检察机关对踩踏丹霞地貌人员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后,建立了公益诉讼线索摸排机制,不定期走访摸排,并在旅游旺季,对景区企业提供法治服务,同时向游客宣传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

11:30

“不只张掖,相邻的酒泉、武威、定西等地也有种子生产基地,其中酒泉是全国最大的蔬菜制种基地。”李婧检察官介绍道,在甘肃省检察院的指导下,相关检察院都结合实际开展了保护种子产业的检察监督行动,甘肃检察机关种子保护覆盖了粮油果菜等重要农作物,为国家级种业基地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

11:40

活动最后一站来到甘州区速展村,检察官正在向村民宣传种子保护法律知识。“我们专门制作了宣传手册,这里面有种子法相关法律知识,有检察机关制定的保护种子产业的相关规范文件。”甘州区检察院构建了“检察官必到必访”联系制度,在村社签订制种合同、村民纠纷化解、法治宣讲、村集体重大事项决策等重要时间点,检察官“必到必访”,为村社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

12:00

种业作为粮食之源、农业之基,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和关键所在。张掖检察机关将不断加强种业司法保护,助推乡村振兴,聚焦耕地保护、种子安全等突出问题精准实施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实际行动守护农业“芯片”,守护每一粒种子的安全。

[责任编辑: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