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汇聚法治合力保障海洋生态环境安全
时间:2023-06-07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万春在打击整治盗采海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上强调

汇聚法治合力保障海洋生态环境安全

本报北京6月6日电(记者徐日丹)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海警局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对开展打击整治盗采海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行部署推进。最高检二级大检察官万春出席会议并强调,检察机关要将开展专项行动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与公安机关、海警机构等部门密切配合,切实维护海上安全稳定,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法治支撑。

万春指出,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打击态势,通过挂牌督办、现场指导、联合督察等方式加强对重大案件的办案指导,指派业务骨干加强批捕、起诉、出庭公诉等工作,不断加大惩治力度。要重点打击非法开采、贮存、运输、销售海砂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盗采海砂案件赃款赃物的查处力度。要将打击盗采海砂违法犯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重拳打击组织化、集团化甚至具有黑恶势力性质的盗采海砂违法犯罪活动。

万春强调,检察机关在依法惩治盗采海砂违法犯罪的同时,要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要协调海域内不同省市建立联动联防打击模式,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共进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治理新局面。在办理相关刑事案件时,及时发现行业监管漏洞,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落实整改,推进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 张子璇 石佳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