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长论坛|依托公益诉讼“双向衔接转化”机制 共同推动解决公益保护问题
时间:2023-05-30  作者:肖亚南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四川省大竹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肖亚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为了在检察实践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2022年以来,四川省大竹县检察院依托与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建立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以下简称公益诉讼“双向衔接转化”机制),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利益受损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常态化联络,实现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信息共享、公益诉讼线索及时转化,持续汇聚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监督合力,共同推动解决公益保护问题。

同心共向,在提升监督效果上聚力。一是做好会商研判。积极加强与县人大、县政协的沟通交流,邀请代表委员召开工作会商座谈会4次,就如何有效促进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开展深入交流,在推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相互贯通上下功夫。二是做深联动履职。一年来,县人大、县政协共向我院移送各类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共计405条,我院梳理筛选出涉及公益诉讼的线索26条,经审查后依法立案调查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份。目前,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个别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三是做实结果转化。结合已发出的检察建议,充分研判从中反映出的社会治理短板,草拟古树名木保护等4项工作建议提交县人大、县政协,其中1项被转化为代表议案,2项被转化为政协提案,所涉及的环境保护等问题均已移交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办理,有效促进长效常治。

同题共答,在整治重点问题上聚焦。一是系统研判摸底数。对转交的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统一登记并进行深入分析,发现代表委员关心的焦点大多集中于固体废物污染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顺应代表委员意见,我院对县域内有关汽车维修厂、皮鞋厂等企业固体废物处置情况进行系统摸排,全面了解涉废企业固体废物的年产生量、贮存量、委托处置量及处置方式,及时锁定公益诉讼线索。二是深入调查强监督。对有关企业固体废物管理不规范问题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走访,联合主管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对调查中发现的企业危废物管理不规范、标识不明确等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反馈情况,督促其主动履职。其间,多次向县人大、县政协反馈案件办理进度,凝聚监督合力。三是跟进监督抓整改。经调查取证后,依法向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被建议单位立即对涉废企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改,促进规范管理。注重加强跟进监督,邀请代表委员共同对涉废企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案件办理取得实效。

同频共振,在营造浓厚氛围上聚能。一是丰富拓展宣传矩阵。县人大、县政协和县检察院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公益诉讼“双向衔接转化”工作实践,以及公益诉讼相关典型案例,主动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络,深入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宣讲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最大限度争取理解与支持。二是借力提升宣传实效。持续完善代表委员联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采取走访、电话、微信以及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方式,商请代表委员在各自行业领域宣传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拓展公益诉讼线索来源,解读“衔接转化办法”,助力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下一步,大竹县检察院将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政治立检、思想兴检、理论强检,通过主题教育凝心铸魂,更好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的双向互动转化为保护公共利益的切实举措。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