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故事汇|监督撤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时间:2023-03-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讲述人: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三级警长 郑岚

前不久,我们当地一家A公司的负责人给我院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别看此时的他笑容满面,一年多前,他却因公司被立案侦查而忧心忡忡。

好端端的公司为什么会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这事还得从2020年说起。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遭受了不小的冲击。当年4月,就在许多企业一筹莫展的时候,A公司与南安市B公司签订了制作熔喷专用料购销合同,为企业的发展提振了信心。

然而,这份购销合同却给A公司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合同签订后,A公司将生产的熔喷专用料送检合格后,供货给B公司。B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发现,熔喷专用料出现了堵塞设备喷头的现象,于是联系供货的A公司协商解决。接到消息后,A公司排查原因,更换原材料并微调生产配方后继续供货。尽管如此,A公司最终还是没能保住这笔生意。2020年10月,A公司和B公司达成协议,终止供货合同。

本以为事情到此就结束了。没想到的是,不仅生意没做成,而且惹来了大麻烦。2021年3月22日,公安机关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对A公司立案侦查。明明是正常的民事纠纷,而且达成终止合同的协议,为何还会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原来,在两家公司还没有达成协议之前,B公司已经向南安市市场监管局投诉了熔喷专用料的质量问题,南安市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后抽样送检,之后将送检产品部分单项不合格的抽检情况通报给长泰区市场监管局。由于数额较大,市场监管部门将案件移交给了漳州市公安局长泰分局,公安机关随即对A公司立案侦查。

业务受到冲击、员工无法安心工作……A公司被立案侦查后,诸多负面影响接踵而来,企业经营陷入了困境。就在企业负责人束手无策的时候,2021年3月31日,我院前去企业走访调研,企业负责人向我院反映了相关情况,并向我院申请立案监督。

接到公司诉求后,我院立即启动立案监督程序,主动向公安机关了解案件事实和证据。经审查,我院认为A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注意质量把控,自行委托检测公司对产品进行检测,发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及时查找原因并予以整改,其主观上没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故意,拟监督公安机关撤销立案。

随后,我院检察长李鲁漳主持召开了公开听证会,邀请工商联的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检企联络员等担任听证员,听取A公司、B公司、公安机关等各方意见。在充分讨论之后,听证员们一致认为此案不涉嫌刑事犯罪。综合案件事实和听证各方意见,我院遂作出监督公安机关撤销立案的决定。公安机关随即将该案予以撤销。

依法监督撤案后,负面影响快速消除,企业重拾信心、重振发展。很快,企业生产回归正轨。据了解,A公司2021年纳税300余万元,2022年向长泰教育基金会捐款100万元。事后,我院还多次深入A公司开展案后回访,实地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并送去法治宣传材料,提醒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

而这,只是我院发挥立案监督职能,护航营商环境,保障经济有序发展的一个缩影。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性的重要工作。检察机关要从每一起涉企案件做起,强化涉民营企业案件监督,做好企业合法经营的“引路人”,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护航者”。

[责任编辑: 王昱璇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