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故事汇|剥开这个传销组织迷惑老年人的“画皮”
时间:2023-02-2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讲述人:福建省仙游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 黄诗茗

伴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新型违法犯罪手段层出不穷,本应是颐养天年、安享天伦之乐的老年人也成了犯罪分子的目标。犯罪分子利用一些老年人文化程度不高、信息接触面少、防骗意识差等弱点,大肆在养老、投资、保健等领域对老年人实施诈骗,严重侵害了老年人的财产权益和身心健康。我院就办理过这样一起案件。

2019年11月至2020年6月间,薛某先后在河北省、河南省架设某电商购物平台,雇用5人为客服、仓管人员,在全国组织传销活动。该平台的商品售价远高于正常价格的几倍,甚至数十倍,那么,他们是以何种形式吸引购买者的呢?

经过侦查,警方发现,该传销组织以“买商品送股权”“支持国货”等为噱头,谎称今后平台公司上市后,可获得巨额回报,引诱老年人高价购买商品,变相收取“入门费”,鼓动老年人发展下线,并根据发展下线的人数给老年人返利。打情感牌、画大饼、许小利、拉人头……仅8个月的时间,该传销组织就已发展会员上万人,吸收传销资金1100多万元,非法获利180多万元。

因该案涉案人数众多,覆盖面广,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查清案情、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对办案人员来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因此,在案件侦办伊始,我院就派检察官提前介入案件,引导侦查机关重点分析该电商平台的网站宣传、后台数据、客服聊天记录和资金流水等,为侦查机关厘清办案方向、明确取证重点奠定基础。

为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检察官还多次向该电商平台的5名客服、仓管人员释法说理,向他们介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终,5人全部认罪认罚。

案情理清了,如何追回赃款呢?办案初期,侦查机关仅掌握该传销平台的部分收款渠道,只发现该涉案团伙收取的100多万元传销资金。通过引导侦查机关深挖彻查,最终,我们发现薛某等人通过支付宝账户收取传销资金高达1000万元,同时,也查明了其他涉案资金的流向,冻结了薛某等人的非法获利100多万元。

2021年10月,经我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被告人薛某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30万元。5名客服和仓管人员均自愿认罪认罚,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至一年二个月,各并处罚金,法院责令被告人退回其余非法获利资金,没收非法获利100多万元。

虽已结案,但我院履职的脚步并未停止。针对部分老年人对信息网络接触较少的特点,我们联合社区、村居网格员,通过电话宣讲、入户宣传等形式,对老年人群体进行反诈宣传,全力筑牢反诈“防火墙”。与此同时,对因上当受骗导致生活困难的涉案老年人,我院积极主动对他们进行司法救助。

[责任编辑: 吴越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