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攻破投资诈骗“杀猪盘”
时间:2023-02-2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讲述人:山东省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尹放

“我现在想死的心都有,70多万元血汗钱说没就没了,你说我当时怎么就这么傻呢,怎么对他说的话深信不疑呢……”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孙女士时,她既气愤又无助的样子。

在周围人眼中,孙女士一直是“成功女性”,她说这是她多年打拼换来的。2018年9月,孙女士在闲暇之余通过相亲网站认识了同龄男子陈某,感觉很合眼缘。与陈某熟悉之后,陈某告诉孙女士自己在网上买了一个理财商品,收益特别高,而且每天都会把自己的收益截图发给孙女士。

几天后,陈某邀请孙女士一起投资。以为陈某与自己两情相悦的孙女士没想到,她已经掉进了对方精心设计的圈套中。

第一次投资,孙女士还比较谨慎,她向平台投资了6万元,当天就赚了6000元,而且实实在在地提了现。此后,陈某就不断通过微信指导她,怎么样操作才能赚到更多的钱。梦幻般的“幸福感”让孙女士深陷其中,之后,她又陆续向平台投入了60多万元。

正当孙女士准备赚更多钱时,她发现事情似乎不太对劲了,可惜为时已晚,她投资的钱已经不知所踪。

孙女士遭遇的正是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杀猪盘”。这类诈骗案件的特点就是被害人被骗金额高、案件侦破难、挽回损失难。

经过公安机关侦查,一个藏身河南的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2019年7月,公安机关陆续在河南抓获了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了部分用于诈骗的手机、电脑、服务器等,并对整个案件进行侦查取证工作。

由于孙女士在报案前曾多次在聊天软件上向陈某索要钱款,陈某在被抓获前删除了服务器上的相关数据,销毁或丢弃了多部用于诈骗的电脑和手机,公安机关虽然将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却无法进一步确定其他被害人,无法提取到其他证据。

2019年10月16日,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以陈某等5人涉嫌诈骗罪移送我院审查起诉。然而,审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让我们一筹莫展。

我们没有找到投资平台的关键信息数据,无法认定涉案平台的性质,无法建立相关人员与平台的关系,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经过梳理分析,我们加大讯问力度,突破了犯罪嫌疑人卢某的口供,发现这个投资平台是平台资金与操作分离的“虚拟平台”。

随后,我们引导公安机关重点对扣押的手机、硬盘、主机进行再次检查及恢复数据。同时,在梳理陈某手机中的数据时,一个特殊格式的邮箱地址进入我们的视野,依据邮箱地址,我们找到了一个关键用户名及登录密码,经过对邮箱中数万条信息的比对,该案终于找到了突破口。

在该邮箱内,我们还发现了搭建平台情况、平台IP地址、租赁服务器付款情况、先后使用过的支付通道情况等。通过该线索,我们又梳理出92名注册客户及代理商信息。经与公安机关多次沟通,最终认定47名被害人转入资金1300余万元,至此,案件告破。

2020年4月3日,我院以涉嫌诈骗罪对陈某等5人提起公诉。11月13日,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分别判处陈某等5名被告人十二年至五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各并处罚金。

该案至此并没有画上句号。对于本案的审查,我们一刻也没有停止。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陈某以搭建的非法投资平台为基础,招募的多个非法外汇代理商、服务器的管理员、处理下游的人员也都涉嫌犯罪。在对陈某等人提起公诉的同时,我们向公安机关制发检察建议,要求继续开展侦查,对电信网络诈骗实施全链条打击。

我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侦查监督职能,直接对平台诈骗进行立案监督。目前,公安机关依据检察机关的引导侦查方向,陆续对另外1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后续案件已移送我院审查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文字整理葛业锋)

[责任编辑: 吴越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