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监督
时间:2023-02-23  作者:谷芳卿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3日电(检察日报记者谷芳卿)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在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对发布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典型案例、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2022年11月,最高检发布了第三批检察机关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典型案例,涉及刑事、民事、行政等诉讼类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这批案例在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既强化诉源治理、把视线往回看,又积极能动履职、把视线往前看,既回顾、反思非公经济企业(股东)陷入争议、纠纷的原因,帮助非公经济企业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指导其处理、解决争议,又前瞻性地指导和助力非公经济主体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诉讼风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表示,彰显检察机关对非公经济主体全方位、多视角的支持与保护。

“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民事申请复查案件1万余件,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初核8700余件,自行审查办结5300余件,经初核移送民事检察部门复查3400件,移送率为39%;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明确提出初核意见,为民事检察精准监督奠定了基础。”徐向春介绍,2022年,最高检抓实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工作,常态化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活动,交办督办百件涉非公经济重点控申案件。

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突出、影响民营企业正常运营的民事纠纷刑事化处理,对民营企业家滥用强制措施,对民营企业财产滥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违法处置民营企业财产,案件久拖不结、超期办理等突出问题,最高检又将如何保护民营企业呢?

徐向春告诉记者,最高检将开展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通过专人办理、重点交办、挂牌督办等方式进行集中治理,实行涉民营企业重大案件报告审查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和法治宣传,对于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非公经济自身存在的经营管理不善、机制制度漏洞、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采取适当方式开展法治宣讲,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制发‘控告申诉检察服务民营企业诉讼风险防控白皮书’,继续发挥案例指导、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