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
时间:2023-02-23  作者:谷芳卿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3日电(检察日报记者谷芳卿)党的二十大强调,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检推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以来,信访工作成效如何?2023年,件件有回复工作有何新动作?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在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进行了详细介绍。

“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检察机关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徐向春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自行接收、接待群众信访共77.7万件,同比下降13.2%;其中最高检接收、接待群众信访18万件,占全国信访总量的23.6%。重复信访23万件,占信访总量的30.1%,同比下降14.1%。

“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7日内回复率达99.68%,同比增加0.36个百分点;3个月内办理情况答复率为97.45%,同比增加0.83个百分点。”徐向春表示,2023年最高检会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继续采取督导调研、定期通报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质效,在确保7日内程序性回复和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接近100%回复率的同时,重点解决3个月未办结每月后续答复落实不到位问题。

为确保回复质量,最高检每季度对全国检察机关群众信访工作情况和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在确保7日内程序性回复全面落实的基础上,重点对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以及3个月内未办结案件后续每月进展答复情况进行督导。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2月起,依托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每季度抽取部分满3个月答复期限、季度内办结的控告申诉案件,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回访信访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掌握、客观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去年,共电话回访6890件,针对回访调查情况,按照省份制作《回访调查问卷核实清单》,并将核实清单‘点对点’发送各省级检察院,要求各省级检察院对照清单逐一认真核实,分析查找原因,不断提高信访群众的满意度。”徐向春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