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9700件
时间:2023-02-22  作者:郭荣荣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2日电(检察日报记者郭荣荣)2022年,检察机关是如何统筹履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介绍了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具体举措。

最高检自2018年启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试点工作,并于2021年起在全国检察机关稳步全面推开。

“在全面推开的基础上,2022年,各级检察机关重点在推进融合履职上发力。”那艳芳告诉记者,最高检注重强化理念引领,建立综合司法保护案例双月报送制度,制定办案规范和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指导性案例,以大数据赋能驱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系统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22年5月,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推进会,特别指出相关各项工作已呈现出有序、创新、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统一集中办理的优势日益彰显,未成年人“四大检察”格局初步形成。

那艳芳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个方面,介绍了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在推动“四大检察”产生更深“化学反应”上所做的努力:

2022年,最高检首次对辽宁、浙江两省的未成年犯管教所及派驻检察室开展巡回检察,重点围绕未成年人特殊监管制度落实情况,强化了对在押未成年犯监督、维权、帮教等工作,切实维护在押未成年犯合法权益。

针对严重监护失职、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暴力等问题,创建“督促监护令”制度,制度施行以来共制发“督促监护令”7.6万余份,受理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400余件,对于符合撤销监护人资格条件的,提出检察建议170余件,撤销监护人资格200余件。

通过检察听证、司法救助、促成和解等方式,检察机关促进实质性化解涉未成年人行政争议80件,同比上升2.5倍。

2022年,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9700件,同比增长近50%,还首次发布了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

那艳芳说,2023年,检察机关还将聚焦网络传播黄赌毒、酒吧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危害未成年人食品药品安全、侵犯残疾儿童合法权益等重点领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当前,我们正在编制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指导性案例,将在今年发布,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如何更好融合履职提供参照指引。”那艳芳表示,2023年,最高检将研究制定未成年人检察融合履职的工作规程和指引,建设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库,推动建立一体履职、全面保护、统分有序的未成年人检察融合履职模式,不断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