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检察机关起诉校园暴力和欺凌犯罪680余人
时间:2023-02-22  作者:郭荣荣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2日电(检察日报记者郭荣荣)4年来,检察机关携手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协同查访中小学校、幼儿园11万所,监督整改安全隐患1.5万个。

2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2022年,“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已被纳入全国校园安全常态化督查范围,检察机关起诉校园暴力和欺凌犯罪680余人,同比下降35.6%。

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建议完善校园预防性侵的制度机制、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依法严肃处理违纪违法人员。四年来,“一号检察建议”的治理范围不再局限于校园内,治理内容也不再局限于防性侵。而今,“一号检察建议”已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牵引。

这也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段,治未病”的有力举措。最高检党组反复强调,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不能止于办好个案,更重要的是针对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做实诉源治理,防止相关案件反复发生。

那艳芳说,2022年,检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治罪与治理并重,以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良好成效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一年,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下发《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着力解决未成年罪犯刑满释放后因“标签效应”难以融入社会等问题。检察机关共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3.3万余人次,较2021年增加4.8%。

这一年,最高检深入推动强制报告“每案必查”机制,发布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追责典型案例,还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医疗系统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典型案例。制度施行以来,全国检察机关通过强制报告发现、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000多件。通过“每案必查”机制倒查发现相关责任主体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后,推动追责700余人。

这一年,最高检狠抓入职查询制度落实,自该制度实施以来,全国各地检察机关已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开展入职查询2000余万人次,解聘有前科劣迹人员6800余人,强化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源头预防,坚决把“大灰狼”挡在校门外。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2022年10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要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的源头治理、综合治理。

对此更高要求,检察机关也作出了新的部署。“2023年,我们将聚焦网络传播黄赌毒、酒吧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危害未成年人食品药品安全、侵犯残疾儿童合法权益等重点领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那艳芳表示,新的一年里,检察机关会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协同相关部门推进标本兼治,以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良好成效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