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检察机关深入3.3万个乡村开展法治巡讲4.5万次
时间:2023-02-22  作者:郭荣荣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2日电(检察日报记者郭荣荣)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相互融合,协同发力。2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介绍了这一年来检察机关在以司法保护、能动履职助推其他“五大保护”形成“化学反应”中的新作为和新成效。

在积极融入家庭保护方面,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后,最高检专门下发了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通知,会同妇联等部门依托家长学校共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基地,实现了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评估全覆盖。

在主动融入学校保护方面,最高检会同教育部印发了《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编发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开展了“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举办了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网课评选活动。

“2022年9月,《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入选了中央‘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据那艳芳介绍,全国7.7万所学校配有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深入3.3万个乡村,开展线上、线下巡讲活动4.5万次,覆盖师生、家长、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928万人,对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覆盖率达80%。

在扎实融入社会保护方面,2021年5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2022年5月,最高检发布了“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并通报了专项行动有关情况。此外,最高检还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了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工作,在首都师范大学设立了“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研究基地”。

那艳芳说,去年最高检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播出的《守护明天》第六季广受好评,单集最高收视率居全国同时段节目前列;推出的“守护少年的你”融媒体行动,1亿人次通过新媒体平台收听收看。

那艳芳表示,在有力融入网络保护方面,最高检会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护苗”2022专项推进活动,会同国家网信办网络法治局举办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网络保护论坛。

在全面融入政府保护方面,最高检会同民政部开展基层检察机关与民政部门未成年人保护深度合作试点,通过聘任儿童主任担任“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监督员”、民政部门聘任检察人员担任“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法治副校长”等形式,开展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讲、监护干预和关爱帮扶等工作。

做好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朝阳事业”,需要“六大保护”进一步形成合力。那艳芳表示,下一步,最高检将会同妇联、关工委等推动建设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基地;会同教育部建立健全涉案未成年人辍学信息共享机制;会同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出台《关于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加强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会同网信办等开展净网行动;会同民政部制定深度合作实施意见,携手各方力量,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