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检察机关办理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8万余件
时间:2023-02-20  作者:闫晶晶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闫晶晶)2022年,新制定实施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新修订的反垄断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集中写入公益诉讼条款,法定办案领域已达到“4+9”,并即将步入“4+N”新时代。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最高检指导全国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探索实践,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数量大幅提升,领域持续拓展。2022年,全国立案办理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8万余件,同比增长31%。

新领域不断拓展过程中如何保证办案质效?对此胡卫列认为,一是要牢记制度初衷。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说明中阐释的定位和功能。立足法律监督职能,针对违法行为严重侵害公益或者导致重大公益危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现有制度失灵或者有明显短板,没有适格的主体发挥作用的国家治理难题,精准把握拓展探索的必要性与边界。

二是要突出重点领域。聚焦中央层面改革文件明确要求研究探索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纳入立法工作计划的,地方立法先行先试的新领域,以及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引导示范的新领域,比如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特定群体权益保护、网络侵害等等,在凝聚共识、增强合力基础上开展监督办案。

三是强化程序保障。最高检为了保证新领域拓展的精准性和办案效果,有针对性规定了相应的审批程序,引导各地坚持质量优先理念,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