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万“益心为公”志愿者提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000余条
时间:2023-02-20  作者:闫晶晶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闫晶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公益诉讼制度”。2022年7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启动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进一步健全公众参与机制。截至目前,平台已经完成注册志愿者1.98万人,提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000余条。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20日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说,检察机关还不断丰富公众参与形式,探索聘请公益顾问、公益观察员、有奖举报,引导鼓励社会公众依法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制度规范是质量建设的基础。记者了解到,2022年,除了健全公众参与机制,以“质量建设年”为重要抓手,最高检还进一步深化与行政机关等相关主体的协同协作,制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交办督办工作办法》紧密衔接中央环保督察,与水利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等;完善办案规范,聚焦公益诉讼办案重点环节和专门问题,印发听证、跨区划管辖等工作指引和指导意见等;强化案例指导机制,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为主题发布第四十批、第四十一批指导性案例5件。加大典型案例编发力度,依托新闻发布会、检答网等发布各领域典型案例12批110件;深入推进充分体现质效导向的案件质量评价和办案机制建设,以案件质量评查为重要载体抓实常态化“回头看”,以优秀检察建议评选为抓手引领提升法律文书质量,评选出精品检察建议书10件,优秀检察建议书30件。

胡卫列表示,新的一年,公益诉讼作为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集中体现,第八检察厅将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部署,不断深化实践、凝聚共识,抓好办案质效、理论研究、素能提升,在坚守法律监督宪法定位的基础上,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