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去年制发社会治理类行政检察建议1.4万余件
时间:2023-02-17  作者:刘亭亭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7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刘亭亭)2022年,是最高检党组确定的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行政检察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新举措、新成果?

2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检察机关始终牢记服务大局的基本政治职责,自觉将行政检察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不断融入国家治理,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强助力、更优服务。

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落实更深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

一直以来,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并于2021年部署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与检察机关在土地执法查处领域的协作配合。

张相军告诉记者,2022年,检察机关持续落实好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常态化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

据介绍,2022年4月,最高检、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行政检察与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并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兵团实现全覆盖,建立起了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机制,不断健全在土地执法查处领域信息共享、案情通报及案件移送机制,推动破解土地行政处罚决定申请强制执行难题,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土地执法查处领域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3万件,涉及各类土地面积11.2万亩。

法治化营商环境更优化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张相军表示,过去的一年,行政检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部署,按照最高检党组要求,切实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最高检分别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为主题,发布行政检察典型案例2批11件,并就“市场主体冒名虚假登记危害大  行政检察亮剑助力源头治理”向社会公开发布业务数据,指导地方院依法规范办理涉企案件。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市场主体权益保护行政检察监督案件8100余件,同步推进监督办案与实质性化解争议,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诉源治理。

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更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最高检党组强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行政检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最高检部署要求,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了一系列落实举措。2022年,最高检立足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加强案例指导,发布7件典型案例。

此外,聚焦长江黄河长久安澜,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各级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办理了一批滥伐林木、违法占地、非法采矿、未经环评投产等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切实以高质量法律监督能力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融入国家治理更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一年,最高检带头落实并指导各地建立行政诉讼监督年度报告制度、专题报告制度,结合办案对行政诉讼监督情况进行年度分析,指出行政审判、执行和行政执法存在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当好党委“法治参谋”,监督和支持人民法院、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此外,聚焦社会治理难点堵点,最高检还编发行政检察以“我管”促“都管”5件典型案例、公开听证推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4件典型案例,指导各地提升防范意识和化解能力。2022年,检察机关共依法发出社会治理类行政检察建议1.4万余件,从源头上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