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行政检察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时间:2023-02-17  作者:刘亭亭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做实行政检察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2022年1月至11月,行政诉讼监督办案超7万件

正义网北京2月17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刘亭亭)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的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数量逐年上升,2022年1月至11月共办理7.1万件,是2018年的4倍……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介绍了过去一年检察机关不断做实行政检察的成效。

张相军表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统领,以专项活动、案件评查、数字检察和素能提升为抓手,落实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部署,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不断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能力,以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一年来,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职能优势,坚持能动检察、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主要抓了六方面工作:积极服务发展,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开展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持续深化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以“我管”促“都管”,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常态化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自觉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探索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助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推动由“个案办理”向“类案治理”转变。

办案数据是落实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的具体呈现,客观反映了行政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

这一年,行政检察监督办案规模不断扩大,各项职责全面履行。历史地看,2019年、2020年、2021年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同比分别上升77.8%、70.9%、18.2%;2022年1月至11月的办案规模创下新高,是2018年全年办案数量的4倍。目前,行政检察监督主要承担着行政裁判结果监督、行政审判活动监督、行政诉讼执行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六项职责,其中,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已成为新的增长点;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贯穿各项监督始终,成为推动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牵引。

这一年,行政检察监督办案质量、效率、效果进一步提升。全国检察机关对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提出抗诉,法院审结后改变率为79.2%,比2018年增加27.8个百分点;法院采纳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案件检察建议的比率为96.8%,比2018年增加2.1个百分点;法院及有关部门采纳行政执行活动(含非诉执行)监督案件检察建议的比率比2018年增加8.7个百分点。

这一年,基层检察院行政检察职能全面加强。据了解,除个别偏远牧区院、新成立的基层院外,全国有95%的基层检察院配备了专门履行行政检察职责的检察官或检察官助理,基层行政检察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助力治理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还了解到,2022年,在案件规模大幅增加的前提下,行政检察“案-件比”达到1:1.01,处于较高质量水平,大大降低了行政检察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