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借力大数据,练就监督虚假诉讼的“火眼金睛”
时间:2023-02-16  作者:于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于潇)16日,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就民事检察条线如何虚假诉讼案件的办理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在检察大数据的战略下,民事检察部门开展虚假诉讼监督,要善于借力大数据,在数据中精准识别法律监督的切入,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提升虚假诉讼案件的发现、办理能力。

2022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8900余件,其中,提出抗诉1200余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700余件。在办案数字稳步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治理”层面的工作。“我们持续以‘五号检察建议’的跟踪落实为抓手,指导形成常态化的监督机制。 ”冯小光表示。

据介绍,在过去一年,第六检察厅积极指导四川、安徽、辽宁等省份开展专项活动,对重大虚假诉讼监督系列案件挂牌督办;结合检察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开展新类型虚假诉讼的专项研究,促进在检察环节进一步加大对民事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针对虚假仲裁、虚假公证等高发常见问题,撰写《关于检察机关开展虚假仲裁、虚假公证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为民事检察监督实务中棘手难题提供监督思路。

“要高度重视大数据在虚假诉讼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冯小光表示,要持续深化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贯彻智慧借助的检察办案理念,大力推进民事案件虚假诉讼智慧监督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的运用,以智慧民行监督系统的推广应用为载体,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提升监督质效。

据悉,截至目前,智慧民行监督系统已覆盖31个省级区域,共申请开通账号1973个,访问量9.6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