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新动向:案件数持续上升 案件范围逐步拓展
时间:2023-02-16  作者:于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于潇)16日,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检察机关开展支持起诉工作,是依法能动履职新理念下催生的重要检察实践,是检察机关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工作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冯小光介绍说,在办案数稳步提升的同时,支持起诉的范围也由劳动者维权纠纷向老年人诉请支付赡养费、残疾人维权、受家暴妇女权益维护等更多领域拓展。

冯小光向记者介绍,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制度是人民检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追溯到陕甘宁边区人民检察制度初创时期。民事诉讼法从1982年试行、1991年正式施行至今,均把支持起诉作为一项民事诉讼制度予以明确规定。检察机关支持诉讼能力偏弱的民事主体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维护其合法权益,对于切实保障民事主体诉权平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3月份,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印发《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工作指引》,就检察机关开展支持起诉的原则、条件、案件来源、范围和程序等作出规定,有力地规范了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开展。

检察机关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践行,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承担着更为重要的职责与使命。谈及下一步工作,冯小光表示,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办案力度,为支持起诉的立法完善提供更多实践样本。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