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最高检抗诉,谭修义故意杀人、强奸案再审宣判无罪
时间:2023-02-10  作者:崔晓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崔晓丽)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他表示,2022年以来,第二检察厅承办并向最高法提出抗诉的3起刑事案件,经最高法实质审查,均指令下级法院再审。其中,由最高检抗诉、最高法指令再审的谭修义故意杀人、强奸案再审宣判,改判谭修义无罪。

元明介绍,1993年夏,河南省商水县谭庄镇前谭村村民谭某娜一家三口遇害,谭修义被认定为犯罪嫌疑人。周口市中级法院以强奸罪、故意杀人罪两罪并罚,判处谭修义死缓。裁判发生法律效力后,谭修义家属委托律师持续向河南省高级法院和河南省检察院申诉。河南省检察院立案复查后认为,原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确实、不充分,向最高检提请抗诉。最高检审查后,向最高法提出抗诉。最高法指令河南省高级法院再审。2022年12月,河南省高级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改判谭修义无罪。

记者了解到,除办理抗诉案件外,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刑事抗诉工作,最高检组织了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以来首届全国检察机关精品(优秀)刑事抗诉案件评选活动。

元明介绍,活动中,各级检察机关共推荐报送刑事抗诉案件315件。经过初审、复评、专家评审,评选出“赵某、杨某某等人强奸二审抗诉案”等10件精品刑事抗诉案件,“范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二审抗诉案”等20件优秀刑事抗诉案件。

据悉,评选出的案件涵盖了整个刑事检察业务条线,包括普通犯罪案件、重大犯罪案件、职务犯罪案件、经济犯罪案件、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既有法律适用争议,又有事实认定、证据采信和证据审查判断方面的疑难复杂问题;既有二审抗诉案件,又有再审抗诉案件,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最高检已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认真组织学习评选出来的精品(优秀)刑事抗诉案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刑事抗诉工作,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元明表示。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