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推进寄递安全问题综合治理
时间:2023-02-10  作者:崔晓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崔晓丽)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在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过去一年,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协同各级邮政管理等部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取得积极成效。

据悉,针对寄递行业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等违禁品违法犯罪高发问题,2021年10月20日,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了“七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有关部门,推动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元明介绍,一年来,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协同各级邮政管理等部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取得积极成效。从国家层面看,国家邮政局召开党组会对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印发《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方案》;会同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单位研究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新增最高检等部门作为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完善寄递渠道联合监管责任体系;国家邮政局、最高检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统筹加强对寄递渠道的安全管理。

从地方层面看,各地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依法惩治了一批寄递违禁品犯罪案件;积极组织寄递主管部门和企业座谈寄递安全问题,推动形成共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寄递企业调研督导,检查“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夯实寄递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探索建立联动合作机制,构建共同守护寄递安全的综合治理大格局,促进寄递行业治理效能升级。

元明表示,2022年11月,最高检印发了浙江张某锋贩卖毒品案等5件典型案例、“新疆昌吉州检察院推动县级邮政监管力量全覆盖”等5件典型事例,供各地学习借鉴,持续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