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有力配合、更实监督促侦查办案质效提升
时间:2023-02-09  作者:史兆琨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9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史兆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后,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是如何密切协作配合、共同提升办案质效的?“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公安工作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意见》印发实施一年多来,各地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共同推动,如期实现市、县两级联合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全覆盖目标。”2月9日,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在做客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

苗生明从五个方面作了具体介绍:一是加强检察监督履职,促进依法、规范办案。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设立、运行的带动下,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7万件、撤案4.6万件,同比分别上升48.1%和57%。二是加强办案协作,密切衔接配合,2022年,检察机关依托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意见等机制,适时介入案件21万件,同比上升26.6%,促进提升侦查、起诉质量。三是落实制约机制,形成“双向约束”。检察机关可以通过适时介入、捕前分流、移送监督线索、案件会商等方式加强对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的制约,公安机关对不批捕、不起诉决定、立案监督意见、纠正侦查违法等监督意见有异议的,可以依据法律规定要求说明理由或者要求复议、提请复核、申请复查。四是密切工作衔接,加强协调沟通,统一执法司法理念标准。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提请批捕率(受理审查逮捕人数与受理审查起诉人数之比)为41.1%,同比减少15.2个百分点,表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要求进一步向执法办案前端延伸,共识进一步深化。五是促进重点工作落实,将刑事“挂案”清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重点任务纳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统筹推进。

接下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将如何进一步提升运行质效?“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会同公安机关深化运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体系化运行,充分发挥其在推进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各项机制方面的平台作用、枢纽作用,以有力配合、更实监督促侦查办案质效提升,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协同推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依法做优刑事指控‘大控方’。”苗生明表示。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